周睿羊胜队友百灵杯夺冠 成中国第9位围棋世界冠军

2013年01月20日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葛万里报道: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19日在贵州黄果树进行了第3局较量,出生于1991年的中国新锐棋手周睿羊[微博]五段执白中盘击败队友陈耀烨[微博]九段,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获得冠军,并成为中国第9位围棋世界冠军。

  目前国内等级分排行第一的陈耀烨,在前两局比赛中发挥欠佳,以0比2落后,昨日不得不执黑进行背水一战。双方以常见的流行布局拉开战幕后,周睿羊针对陈耀烨喜爱实地的棋风,前半盘针锋相对,积极拼抢实地,很快就占据了三个角。进入中盘角逐,陈耀烨借用外势,在中央断开白棋二子,周睿羊不甘示弱,立刻与黑棋展开劫争。一番激战后,白棋虽然左上角被提穿,但赢得了劫争,处于领先局面。

  进入收官阶段,周睿羊稳扎稳打,没有给对手翻盘机会。弈至第250手,陈耀烨眼看黑棋已无法贴目,遂投子认输。

  周睿羊夺得百灵杯,不仅可以获得180万元冠军奖金,而且按中国棋院的升段规定,他还可以从五段直接晋升为九段。赛后周睿羊难抑喜悦心情,表示“心情非常激动也很高兴,一下子不知道要说什么”。他还认为,这次陈耀烨发挥失常与其等级分第一压力较大的原因有关。

  链接

  中国围棋那些No.1

  在世界棋坛传统的富士通杯、应氏杯、东洋证券杯、三星杯、LG杯、春兰杯、丰田杯、BC卡杯这八大赛里,25年来共产生了87个世界冠军。9名中国棋手获得其中20个,其中古力七冠,常昊[微博]、孔杰[微博]各三冠,马晓春[微博]两冠,俞斌、罗洗河、朴文垚、江维杰、周睿羊各一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