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产生中国第9位世界冠军 周睿羊笑捧180万

2013年01月20日14:34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微博

  1月19日,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贵州黄果树屯堡酒店落下帷幕。最终,21岁的周睿羊五段3:0零封陈耀烨九段,获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头衔,捧得180万冠军奖金(税前)。获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周睿羊也将自己的名字与前八位世界冠军马晓春、俞斌、古力、罗洗河、常昊、孔杰、朴文垚、江维杰一起写进中国围棋的史册。    ⊙见习记者 曹雯

  本报记者 徐荣峰 摄影报道

  3:0零封陈耀烨

  周睿羊成中国“第九人”

  五番棋决赛的第三局在黄果树的绵绵细雨中落子,这也为昨日的决战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开局后,两人都下得很快,陈耀烨执黑就左上角用了最近非常流行的变化。“一看就是经常在网上下的,很有研究。”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解说道。

  而后,双方成你追我赶之态,左上方白棋(周睿羊)的样子更好,陈耀烨则不拘泥于实力,努力开阔右上方。到午前时分,双方都放慢了速度,此时盘面形势变为两分——— 黑棋右边空间开阔,白棋左边则蕴藏潜力。在研究室观战的中国围棋协会会长王汝南、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与刘菁八段再三研究后,不约而同地脱口道:“感觉黑棋还可以”。此时,大家对于陈耀烨在黄果树多呆几天的愿望,依旧充满期待。

  午后,战火在中腹展开,中央被扭断,但黑棋左上方的薄弱一直成为影响陈耀烨发力的不安因素。因此,尽管陈耀烨下得比较强硬,但盘面上变数显得更多。下午2点刚过,只听体坛周报记者谢锐一声:“劫亏了!”正在一边进行内部赛的众人也都聚拢在电脑前,“这劫亏太多”,不由得一阵叹息。不久之后,周睿羊的好友大象(王昊洋),在弈城讲棋时也宣布:小强凶多吉少。

  长考后的陈耀烨寸步不让,但周睿羊对劫争也势在必得。随着官子的形势越来越明朗,陈耀烨想要完成贴目也越来越困难。最终,周睿羊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以3比0的总分零封陈耀烨,获得首届“百灵爱透杯”的冠军。周睿羊获得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围棋世界冠军第九人。依照惯例,他由五段直接晋级九段。

  周睿羊:

  一路走来很艰难

  对于中午封盘时黑棋形势不错的评价,周睿羊在赛后采访中表示,“当时觉得挺难说的,自己感觉还早。”而对于胜负的关键,周睿羊认为,“当时有一个劫,自己其实挺难办的。但陈耀烨在应劫的时候没有注意,找的劫小了。打完劫,自己就觉得赢了点。”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就拿了冠军,也许在外人看来有些容易,但周睿羊却直言一路走来很艰难,特别提到了半决赛对战谢尔豪,决赛三盘棋赢得也并不轻松。

  与新科状元的春风得意相比,0:3惨败的陈耀烨心情却难以言说。在投子认输后,陈耀烨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复盘。只见他很快地冲出对局室,披着羽绒衣的背影匆匆地消失在细雨之中,让人感觉有些凄凉。而后百灵围棋负责人张葵也表示,“找不到小强了。”在几番联系下,陈耀烨在颁奖典礼的现场又回到众人的视线中,依旧是可爱腼腆的微笑,只是站在镁光灯前有些不知所措。“中午黑棋的情况的确更好,后来打劫时,自己想来想去想得太多了。”在大家用掌声祝贺周睿羊时,陈耀烨偷偷地给王汝南这么说。

  父亲曾豪言:

  我儿子绝对是世界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周睿羊在2002年定段后曾先后两次来到贵阳参加当时的国家少年队选拔(从2001年至2005年连续5年在贵阳举办国家少年队选拔)。周睿羊回忆道:“来了两次,但都下得不是太好。大概是2005年进的国少队。”据贵阳棋院相关负责人回忆,周睿羊的父亲周明镭曾经酒后豪言,“我儿子绝对是世界冠军”。时过境迁,周睿羊表示自己当时太小,不太记得了,但周明镭对于儿子的信任与殷切期待,在昨天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面对未来,年轻的世界冠军表示,这几年的发挥一直比较正常,日后等级分涨跌几十也在情理之中。而作为新科状元,面对更高的关注度,周睿羊依旧是轻松快乐的。“大家关不关注,对我的影响不大。如今在年轻的棋手中,比起韩国,中国棋手的确实力更强,所以今后自己也要更加努力。”

  百灵爱透杯由国际围棋联盟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围棋协会和贵州省体育局承办,日本棋院和韩国棋院协办,贵州百灵企业集团独家冠名赞助。由于百灵集团赞助了多项赛事,为避免混淆,恰逢百灵集团在2012年7月推出了专供女性的一款富含胶原蛋白的饮料,百灵杯特更名为百灵爱透杯。比赛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5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180万,亚军60万,半决赛败者20万,八强赛败者10万,16强赛败者6万,32强赛败者3万,64强赛败者2万人民币(均为税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