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睿羊展现灵活思路 陈耀烨中腹作战出败招(多谱)

2013年01月19日17: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19日,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3局在贵州黄果树屯堡酒店开战,结果周睿羊[微博]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微博]。这样周睿羊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陈耀烨,获得首届百灵爱透杯的冠军。

1

  图一,周睿羊执白VS陈耀烨。黑1是新手,陈耀烨对此有独到的研究,认为定型黑棋不错。实战至黑19守角,基本是两分的格局。

2

  图二,黑棋好调。实战白1跳的时机可以商榷,毕竟下边被黑棋拆二的价值太大。下边被黑棋先手定型后走到12位尖,棋局进行到这里是黑棋好调了。

3

  图三,优势意识。周睿羊1位点角至13位跳,展现了他灵活而连贯的思路,这时黑棋无论如何还是应当15位冲下去,实地价值比单纯吃掉右上角大得多。黑14夹大概是陈耀烨优势意识的体现。此后白17过分,被黑18-20后黑棋迎来主动的战机,白棋正确下法是应当先走强上方。

4

  图四,保守和败招。黑1-3有些保守,应当在4位长出。实战被白4位打吃白棋联络再无后顾之忧,左边还留下很大成空潜力。黑5断是陈耀烨的败招,应当在K8位点,实战白6靠后上边黑棋只好用强,最终白16断吃时不得不形成打劫。

5

  图五,亏损的转换。上边这个劫争的特点是双方都没有劫材,黑9断吃时白棋解消,黑11提虽然本身价值也很大,但是白12跳出相当于顺势经营左边,13-18定型后黑棋已经无法进入白棋左边,此时陈耀烨败局已定。

  (张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