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人》14期:扑克教父

2013年01月03日18: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光阴似箭,我很快成了一名少年。 因为隆沃思太小了,没有高中,我在斯威特沃特完成了最后三年学业。1947年,14岁的我以高一新生身份进入斯威特沃特高中就读。我非常兴奋,我们从一个只有四个人的班级来到了一个一百多人的班级。对我、Riley还有D.C。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当时一些比我们时髦的孩子想拿我们这些乡下小孩取乐,但我们很快改变了他们的想法。就在那时,我发现我其实并不像自己过去想象中那样懦弱。

  在隆沃思,我们还很小的时候,我和D.C.、Riley打过不下一百回合,和我相比,他们都是强壮的孩子,未来的全美职业橄榄球选手。但我刚进斯威特沃特高中时只有5英尺7英寸高,140磅重。我还没有开始发育,所以一直打不过他俩。但我很快发现自己很经打。因为我的耐力,不管对手多么身高力壮,如果我能在打斗中坚持到底,总是能赢。在我偶尔会在短时间的打斗中落败,因为他们会在我磨死他们之前爆发。我总是避免和强壮的橄榄球选手缠斗,但我赢下了每一次战斗——至少是在公平的战斗中屡屡获胜。我和D.C.、Riley 彼此不再打斗。我们总是站在同一边。他们非常保护我,保护彼此。我们是一帮铁哥们,这就是我们。

  我记得自己在手工课上和一个孩子发生了口角,后来我们打了一架。那孩子叫Don Duncan。他们把我俩拉开,随后我们去了工具房,把门锁上,没人能进来,也没人能劝架。我们进了工具房,像魔鬼一样打了一个小时——中间休息了一会,接着又开始战斗——我还记得当时我的嘴唇都肿起来了,他也是一样。

  我希望能在斯威特沃特打橄榄球,可是,因为我的个子太小,父母不允许。他们认为我会受伤。D.C。和Riley也不是很壮,他们一个5英尺10英寸、165磅,一个5英尺11英寸、170磅,但比我强壮多了。他们很快就成了 “B” 队的主力。我对父亲不同意我打橄榄球很失望,但他们对我打篮球没任何意见。我一有时间就到体育场去,疯狂地投篮、运球,提高球技。就像在家乡和D.C.、Riley跑步竞争一样,亦如我后面的扑克生涯,我总是残酷地训练。在篮球场上,我每个投点都反复做投篮练习。做一名职业篮球选手是我的梦想,我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圆梦。 即使不能成功,也绝不是因为我缺少努力。

  直到14岁那年,我才在体育馆的更衣室里享受到人生的第一次淋浴。我怀疑小时候的好友至今都在笑话我这个乡下来的土老帽——像第一次进糖果店的小孩一样,在淋浴室里快活地玩耍。伙计,那一种特别的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我还能记起水流溅到身上的感受,就像发生在昨天。

  尽管我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我的投篮很准仍是一种奇迹。我的视力很糟糕。我第一次意识到眼睛有问题是在隆沃思只有一间屋的校舍里。我看不清楚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侧过身去问其他同学,才知道老师的问题。考试的时候,老师以为我想作弊。配了眼镜后,我觉得好多了,不管到哪都戴着它。我甚至戴着眼镜打篮球,因此我的眉毛很快就撞得伤痕累累。眼疾并不是我必须在篮球场上征服的唯一阻碍。赛季开始时,我还是那么瘦弱,在“B”队中根本不像一个高一生。但是不到一年时间,我突然发现自己长高了6到7英寸,三年级时我长到了6英尺1英寸,接近6英尺2英寸。

  如同德州大大小小各个城镇一样,斯威特沃特也是一个热爱橄榄球的城镇。 高中的体育重心在橄榄队。我们的篮球教练非常高大,但他的主职是橄榄球教练,对篮球没多少了解。因此,我的所有篮球技巧都是从高年级球员那儿学来的。我模仿他们在篮球场上的一举一动。 在橄榄球镇打篮球还有一个缺点——教练把橄榄球员编入篮球队中,只是为了保证篮球队个个身高体壮。因此,尽管我长高了不少,天赋也开始浮现,但二年级的我大多数时候都被编在“B”队。看“A” 队比赛的时候,我暗自神伤:“我觉得自己比他们都强。”

  高一那年发生的最美妙的事情是姐姐Lavada(当时是高三生)被评选为斯威特沃特高中女皇(校花)。我平生第一次有了点名气——女皇的宝贝弟弟。如同的英俊的哥哥Lloyd一样,Lavada也是个大美女。我似乎突然间有了更多知名度,但我拔高后的皇家身份并没有赢得多少约会,也没在“B”队争取到多少上场时间。

  我还记得Lavada刚开始约会时的故事,因为父亲总是让那些男孩进屋坐下,然后和他们谈话,我总是无休止地拿那些男孩取笑她。但是,她对戏弄的忍耐有是限度的,忍无可忍的时候,她会对我挥拳猛击。对于这么一个漂亮女孩,她的出拳必然很犀利。如果我还击(上帝知道我试过多少次),妈妈就会把我揍傻。当时男孩不能和女孩打架,即使女孩是他姐姐。

  “最好别去招惹Lavada”,我嘱咐我的朋友。“她会把你揍得鼻青脸肿。”

  Riley和D.C。高二的时候成了区橄榄球队队员。那几年,我们走得很近,特别是我和D.C.。D.C。是最帅的火枪手,所有女孩都为他着迷。

  有趣的是,虽然我们在运动场上大获成功,但我们都很害羞。我们也会和那些支持我们的女孩约会,但是,那个年代的人都很保守,我们总是让约会对象在11点前回家。因此,我们注定在整个高中时代对两性间的事情缺少了解。这就是四十年代末隆沃思和斯威特沃特的高中约会。

  高三的时候,我长结实了一些。我当时16岁,体重大约155到160磅。我的力量也增加了很多。篮球赛季结束的时候,我那些永无止境的投篮练习开始有了回报。作为一名前锋,我成了篮球名校的最出色球员,也是全区得分王。斯威特沃特野马队从未拿过区篮球赛冠军,直到我们的出现,我们还在奥斯汀拿到了州篮球锦标赛资格。那是我的第一次州府之旅,作为一名天真的农村少年,这趟旅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奥斯汀是一座美丽的大都市,德州大学也是一所一流学府。我梦想有一天能在那儿参加大学篮球比赛。D.C。和Riley凭借自身实力成了橄榄球明星。他们都是全区和全州橄榄球赛的风云人物。

  在我们的第一场州篮球锦标赛赛事中,我们以40:38战胜了卫冕冠军德州城市队,使他们很尴尬。我记得一名当地体育记者夸赞那场赛事是有史以来(至少是他见过的)最伟大、最神奇的比赛。那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我得了16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球队因为这场胜利赢得了自信。我们拿下了一场重量级比赛,战胜了现任冠军。赛后,我们谈论自己如何让斯威特沃特名声大振,还有我们所有人能拿到多少奖学金。

  半决赛前夜,几个住在我们酒店的校友邀请我们几个人到他们的房间来打扑克,一种我以前一无所知的游戏。我只在电影中看过扑克游戏,可能还是那种老西部片,从来没有机会打过扑克。扑克当时在我人生中没任何影响。

  他们给我上了一堂规则速成课,随后我用手头的几个小钱参加了这场游戏。我们刚开始玩10美分限注的“七张梭哈”(seven-card stud)和“五张抽牌(five-card draw),后来注额涨到了25美分。”在几小时娱乐时间中,我赢了两三美元,不错的收获(赢得也很轻松)。我本想玩通宵,但意识到第二天还有重要比赛后,我极不情愿地在半夜时分返回了自己的房间。在对抗基督圣体节队(Corpus Christi)的半决赛中,我们一直压制着他们。但比赛最后时分,圣体节队凭借几个快攻,以38:35战胜了我们。我再次拿到了16分。在随后的安慰赛我拿了17分。

  尽管有些难过,但我也为自己锦标赛二号得分王(总得分47分)和当选全明星队的佳绩而高兴——那是我年轻时代的辉煌时刻。我的表演甚至为自己赢得了参加那个夏天肯塔基州帕迪尤卡市(Paducah)全明星篮球赛的邀请。

  在漫长的回家汽车之旅中,我一直在思考,要是我们拿下冠军会发生什么事情。我在想,如果我们带着斯威特沃特首个州篮球锦标赛冠军头衔回家,肯定会有一场迎接我们的欢庆会。我们会给斯威特沃特带来多大的名气!和队友们一样,我也因失利而难过,但我们做到了任何其他斯威特沃特球队都没做到的事情,超出了这个为橄榄球而狂热的小镇对我们的期望。我回家的旅程中,我主要考虑的是,戴着新近全明星球员光环的我,能打动多少女孩子。

  但我不止一次想起了自己的第一次扑克经历。因为当时体育是我最重要的事情,这也看不出多少特别之处。毕竟扑克只是一种游戏——一种让任何人坐下来玩的游戏。除了和朋友娱乐外,扑克没有多少意义。与此同时,我也迷上了这种游戏,寻思着哪天有可能再次玩上扑克。

  我没有想到,那晚的游戏是我投身有着形形色色危险人物的赌博世界的前兆。那儿的所有道路,不管用那种方式,都得穿越扑克桌的绿色绒质桌布。

  第三章

  不要害怕从树枝上摔下来。那是水果生长的地方。

  篮球赛季结束后,我试着加入了棒球队。高一、高二的时候我担任外场手,高三担任一垒手。我知道自己做为一名外场手有一只结实的手臂,我总是想投球,但橄榄球队员占据了那个重要位置。即使和教练在球场打球,我也应该是投手。我被分配在不当的位置上。我能够投出很刁难的球,变化球处理很出色。我们的棒球教练真的不乍样。斯威特沃特是一个橄榄球的小镇,一切都以橄榄球为重心。我还记得,高中第一年,我们的橄榄球教练在讲台上的发言——

  “任何不为斯威特沃特高中打橄榄球的孩子都是懦夫,而那些和不打橄榄球的男孩一起的女孩将一无所获。”

  当时教练想要几个孩子加入他的球队,但他们决定不打橄榄球,因此他直接发表这番言论。我认为这种言论极具报复性。

  高三那年,我第一次获得了投球的机会。我们队当时和州卫冕冠军阿比林队打比赛。我们队的投手在第一回合丢了三分。真令人沮丧,我眼巴巴看着教练。

  “为什么你不换人?”我对他抱怨。

  “换谁?”他看着我说,“我想你认为你能做得更好。”

  他对局势的发展极端失望,但并不领会我对他的建议。

  “我一定行。我不可能做得更糟糕。”

  “哦,那么,你去那儿吧。”

  我向投手丘走去,用几个投球热了一下身,面对对方的第一个队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