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深圳签售点燃棋迷热情 称下棋是兴趣不会疲倦

2013年01月02日08:5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文

   郑东升/图

   深圳签售 点燃棋迷热情

   “侯逸凡[微博]来了!侯逸凡姐姐!”深圳小棋手不停地喊着偶像的名字,活动现场台下座无虚席,来的大部分都是学习国际象棋的小棋手及其家长们。一身浅蓝色的外套,加上一双极为可爱的熊猫头像的棉鞋,天才少女侯逸凡以朴素清爽的形象,出现在深圳棋迷面前。在现场,侯逸凡也向棋迷致以了元旦的问候,还给小棋迷讲述了她小时学棋的经历,鼓励大家说:“下棋这么多年来,最重要的是兴趣。因为有兴趣,对下棋就不会放弃和疲倦,任何外界的动力也比不上自己对国际象棋兴趣的动力。”

   前来签书的棋迷,大部分都是刚学棋不久的小棋手,侯逸凡由始至终都彬彬有礼地向棋迷问好。尽管身患感冒的侯逸凡在签书的过程中不停抹鼻涕,但在棋迷要求拍照时她都一一满足。侯妈妈也一直在一旁陪着女儿,这是女儿第一次参加签售会,谈到侯逸凡的签名时,侯妈妈笑称,“这字写得不是太好,回头要好好练练。”

   大学生活 寻找学业平衡

   大学校园一直是侯逸凡向往的地方,去年九月她也如愿地成为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侯逸凡说,她一直在寻找下棋和学习之间的平衡点。大学第一学期,她因奥林匹克团体赛、女子大奖赛、女子世锦赛等众多国际象棋大赛而耽误了学业,“一般都是把同学的笔记拿来,自己在课余时间把落下的功课给补上,有些不好理解的地方同学们也都会给予帮助。”侯逸凡说。这次从深圳回去,就要为大学首个期末考试而忙碌。

   侯逸凡除了是北大学生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北大国际象棋课助教,她还为近百位同学上课,反响极佳。除此之外,侯逸凡还积极地投入到校园生活中,她表示:“平时出去比赛参加学校活动的机会较少,但一有机会就会积极参与,享受大学生活。”

   新的一年 不断挑战自己

   昨天,在签售会现场,侯逸凡也对自己新的一年作出了具体的展望,“去年我的整体状态有些起伏,而9月份到北大上学,是我人生的另一个开始。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更早适应现在的生活,也能在今年挑战更多实力比我更强的选手。”

   去年,侯逸凡选择直布罗陀国象公开赛开始了新一年赛季,并在那次比赛中战胜了棋坛“外星人”匈牙利女选手小波尔加,创造历史纪录。今年,她则选择了维克安泽超级大赛开启2013年征程,这个比赛A组邀请的都是世界顶尖的选手参加,侯逸凡是该组中唯一的女选手,对此,侯逸凡表示:“其实就是希望挑战比自己水平高的棋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