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女子世锦赛第2轮 侯逸凡不敌波兰棋手爆冷出局

2012年11月16日20:28  新浪体育 微博
侯逸凡爆冷出局 失去棋后身份侯逸凡爆冷出局 失去棋后身份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第二轮快棋加赛结束。本盘卫冕冠军侯逸凡[微博]在两盘快棋中,不敌波兰棋手莫妮卡-索科,惜被淘汰,暴出了本次世锦赛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这次被淘汰,也意味着侯逸凡失去了棋后身份,但是因为侯逸凡在2011—2012赛季国际棋联大奖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了总分第一,因此侯逸凡在2013年,将会以前棋后的身份挑战本次世锦赛产生的新棋后。

  卫冕冠军侯逸凡在与波兰棋手莫妮卡-索科的加赛首盘中执白先行。在西西里防御封闭体系中,再度像昨晚失利的那盘棋一样,将后在开局时就置于棋盘中心。侯逸凡凭着先行之利,开局时局面一度占优,但是在中局d线的争夺中,连出缓手。经过兑子之后,让对手形成d兵突破抓马之势,侯逸凡被迫只得挥马退守边线,黑方一象一兵乘机将白马困在了边线。侯逸凡无奈之中,为了解救此马,被迫送兵,让黑方形成了c、d两兵联手挺入底线的巨大威胁。困境之下,侯逸凡挺起后翼边兵反击,但黑王及时到位成功防守住,反而被黑方弃象消除了王翼兵的防守,让黑方挺起h兵深入底线,侯逸凡见已无法阻止黑方h兵升后,只好认输。

  加赛第二盘,侯逸凡执黑,面临着必须要赢才能有机会再加赛超快棋的严峻形势。实战中,侯逸凡选择了现代别诺尼开局。第19步,莫尼卡-索科选择了弃兵打开局面的走法,但并未获得太多补偿,侯逸凡取得了一定的局面优势。但在王翼的进攻中,侯逸凡求胜心切,走出了想后马象配合绝杀对手的强硬走法。但这步棋经仔细分析却是大漏着,莫尼卡-索科只要应对正确,侯逸凡将面临丢子的绝境。但在时间紧张的压力下,莫尼卡-索科未能抓住这绝好的机会,局面再次回到平衡的均势。双方在时间紧张中,侯逸凡始终未能将局面占优,在困境中,侯逸凡在第42步,挥后入侵白王阵地,想寻找战机。但因孤军深入,反而被白马退马防守被困,形成了白方胜势局面。正当侯逸凡凝神思考应对之策时,突然棋钟响起,侯逸凡超时了,只得被判输棋。

  这样,两届棋后侯逸凡,在本次世锦赛第二轮的快棋加赛中,以0:2不敌名不见经传的波兰棋手莫尼卡-索科,遗憾被淘汰,也意味着侯逸凡失去了棋后身份。但是,因为侯逸凡在2011—2012赛季国际棋联大奖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了总分第一,因此侯逸凡将在2013年,会以前棋后的身份,挑战本次世锦赛产生的新棋后。

  (折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