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三星杯将迎战李世石 恐成83双雄决战绝唱

2012年11月15日02:50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如今围棋界的少年英雄如过江之鲫,频繁涌现。但同为29岁的古力和李世石依然是天王级人物。昨日,第17届三星杯半决赛结束,古力2比0击败朴廷桓,李世石2比0战胜崔哲瀚,这对“一生之敌”第三次相遇于世界大赛决赛。

  首盘对决中,古力轻取朴廷桓,李世石击败崔哲瀚,在三番棋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昨日古力再战朴廷桓,急于复仇的朴廷桓一味强攻,但因自身弱点过多,对古力的反击几无招架之力。朴古力稳扎稳打,最终逼得朴廷桓于236手投子认输。这也是古力连续第三次闯进三星杯决赛,此前两次赢得一冠一亚。

  另一盘比赛里,手握一胜的李世石再战师弟崔哲瀚,后者操之过急,被李世石抓住机会打破平衡,虽然崔哲瀚后半程苦苦追赶,但李世石处乱不惊,始终掌控着棋局走向。见无力回天,崔哲瀚黯然投子。李世石职业生涯第四次闯进三星杯决赛。

  对于这场旷世对决,有韩国媒体评论说:“那些说李世石和古力的时代已经过去的人可以闭嘴了。”根据赛程安排,这场万众瞩目的决赛将于12月11日在上海举行。

  ■ 主角

  古力上演决赛帽子戏法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去年年末,古力在三星杯决赛中输给元晟溱,卫冕大业烟消云散,自此陷入低迷。时隔一年,古力重回决战舞台,他笑称运气不错。

  古力今年状态不佳,国内成绩乏善可陈,世界大战也没能走出低谷,春兰杯、BC卡杯、LG杯均止步16强,应氏杯止步8强。

  在非挑战制的世界赛事中,连续三次闯进同一项世界大赛决赛,此前只有林海峰和李昌镐完成了壮举,林海峰三进富士通杯决赛,李昌镐不仅连续三次夺得三星杯冠军,还连续三次夺得亚军。如今古力连续三次闯进三星杯决赛,他为此感到开心,“感觉我运气不错。”

  此前两届三星杯决战,古力曾战胜许映皓,也曾不敌元晟溱。此番对阵一生之敌,古力笑称一定要赢,“这次我一定要击败他,一定要拿冠军。”

  李世石预测胜负五五开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李世石曾获得2004年、2007年和2008年三星杯冠军,他成为第一位向第4个冠军发起冲击的棋手。谈到决战,他预测胜负为五五开。

  和古力一样,李世石的地位也有摇摇欲坠之势,本届三星杯之前,李世石没有闯进今年的任何世界大赛四强。

  如今李世石第四次闯进三星杯决赛,此前三次他全部夺魁,但最后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09年初击败孔杰[微博]。李世石感慨说:“很久没有打进三星杯决赛了,这次能够进决赛格外高兴。”

  过往数据对李世石有利,此前三星杯16次冠军争夺,中韩两国参与9次,韩方6胜3负占据上风。

  由于对手是古力,李世石格外谨慎,他预计决赛的胜负为五五开,“我和古力交手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我想,只要内容好,自然就会有好的结果。我会尽最大努力。”

  ■ 外界

  83双雄大决战恐成绝唱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说古力和李世石是“一生对手”并不为过,两人均为1983年出生,李世石13次夺得世界冠军,古力7次夺得世界冠军,都是中韩围棋界响当当的人物。

  本届三星杯决战,将是两人第3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2009年LG杯决赛,古力2比0完胜李世石;2011年BC卡杯决赛,李世石3比2取得胜利。

  两人最后一次交手是在今年9月份的三星杯32强战,两位名手下出4劫连环的名局,这也是世界大赛本赛上首次出现这样的旷古和棋,最终古力在加赛中取胜。

  从双方历史交手记录来看,古力以13胜1平8负的成绩领先,如果算上中国围棋联赛中的对局,古力以16胜1平14负的成绩稍稍领先。

  此前李世石与古力两次相逢世界大赛决赛,分别被韩国媒体称为“四千年一战”和“五千年一战”,如今再度相逢,有中国棋迷开玩笑说,这应该叫“末日一战”。有棋界人士指出,随着90后棋手的崛起,即将年满30岁的古力和李世石,已经很难在世界大赛决赛再演重逢好戏,本届三星杯决赛很可能是两位绝顶高手的最后一次联袂演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