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吊唁陈祖德心情悲痛 赞其谦谦君子有风范

2012年11月05日13:4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刘襄琳)今天上午,陈祖德九段的集体吊唁活动在中国棋院举行,“棋圣”聂卫平[微博]在吊唁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用“难过!悲痛!”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今日上午,有近千人参加了陈祖德同志的吊唁活动,在中国棋院二楼大厅中央悬挂着陈祖德同志的遗像,大厅边摆满了社会各界人士敬献的花篮,现场气氛凝重。“棋圣”聂卫平站在前列,与众人一同向陈祖德同志遗像三鞠躬表达哀思。

  聂卫平用“难过!悲痛!”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陈老的一生,回首看时不会后悔,因为他为中国围棋事业,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1963年中日围棋交流赛中,陈祖德受先胜日本九段杉内雅男,1965年分先胜日本九段岩田达明,开创了新中国围棋史上战胜日本职业九段的辉煌里程,拉开了中国棋手冲击世界围棋艺术高峰的序幕。

  聂卫平表示,陈祖德掀起了我们对日本的赶超,他说:“那个时代我们下不过日本,是处于向日本学习的阶段,但是陈老掀起了我们对日本的赶超,虽然大环境的原因,那时候我们没能超越日本,但是他们一直在作着不懈的努力。”

  回忆起和陈祖德一起的点点滴滴,聂卫平评价其为“亦师亦友”,他说:“陈老是我的前辈,也可以说是我的老师,后来成为竞技对手,对我来讲是亦师亦友。每个人都可能因为受到自己的时代的限制,他没有到世界最高水平,但达到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他非常努力。他给人的印象是谦谦君子,很谦虚、很有风范,大家平时对他印象都非常的好。”(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