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陈祖德与我亦友亦师 将写文章纪念陈老

2012年11月02日16:28  北京晚报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微博]正在贵阳参加百灵杯,听到噩耗,这位棋坛名将非常难过。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他。

  记者:您现在的心情怎样?

  聂卫平:其实我有一点思想准备,陈老最近的状况我是了解一些的,我还算比较坚强的。丧事会有棋院和协会操办,告别仪式我肯定参加,另外我会写篇文章纪念陈老。

  记者:您眼中陈老是怎样的一个人?

  聂卫平:他认真、严肃,对围棋事业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对围棋作了极大的贡献。令人钦佩的是,他作出很大贡献但从不谋私利。在围棋一穷二白的时候,他为围棋做了很多。“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他为围棋力争过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这很难能可贵。

  记者:对陈老棋艺,您怎么评价?

  聂卫平:我还是小孩的时候陈老师已经是国手了。后来我俩成了竞争对手,我俩相差8岁,他相当于我的师兄和师傅。我十一二岁学棋的时候,他已经是国家队主力了,水平相当厉害。严格来说,他算我的老师,虽然没有正式的拜师。作为棋手,新中国以后的那批年轻棋手以他为代表,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虽然也有“陈吴时代”的说法,但我认为他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杨诚 J20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