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菁:唐韦星虽败犹荣 谢尔豪年龄小心态还不成熟

2012年11月02日10:39  黔中早报

  文/本报记者 舒强

  图/本报记者 赵俊霞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贵州籍国手刘菁。刘菁点评说,唐韦星最终未能进决赛,虽有遗憾但也属正常。而且唐韦星这次杀进四强,已经追平了贵州棋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刘菁说:“陈耀烨成名较早,这几年一直处于巅峰,有丰富的大赛番棋经验。唐韦星回去后可以多加努力,以后还有机会冲击新高。”

  刘菁八段是迄今贵州籍棋手里段位最高的棋手,2001年他曾获得阿含·桐山杯国内比赛的冠军,但遗憾的是在中日对抗中输给了日本棋手赵善津。后来彭荃还杀进过2004年应氏杯四强、2006年春兰杯四强。这次百灵杯,19岁的唐韦星1/8决赛淘汰2006年富士通杯冠军、韩国棋手朴正祥,八强战又执黑逆转战胜实力很强的党毅飞[微博],能杀进四强其表现非常不错。

  点评这次半决赛唐韦星的表现时,刘菁说:“陈耀烨目前等级分国内第一,而且2006年就杀进过LG杯决赛,这些年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特别是非常关键的番棋。唐韦星这次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第一次下番棋,经验及对比赛的掌握明显要欠缺一些。这次他遇到的对手实在太强,但能进世界大赛的四强,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里程碑。希望这次比赛,能激励他迅速成长。”

  14岁小将谢尔豪的表现是本次半决赛的焦点,刘菁也颇带惋惜的口吻说:“如果第二局后半段他下得再坚决点,肯定是他进决赛了。受到第二局被周睿羊[微博]逆转的影响,决胜局他下得并不好,心态上还不成熟,他毕竟岁数还小。”目前十多岁的小棋手涌现越来越快,刘菁介绍贵州籍棋手里也有像谢尔豪的好苗子。正在北京聂道场学习的石豫来,目前还没满11周岁,是标准的00后。尽管他暂时还没有冲段成功,但已被多方专家看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