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结束长达1年“冠军荒” 周睿羊展现90后新特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18:10  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皇甫秀玲

  10月17日下午,第十四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战罢,这场代表中国80后和90后围棋领军人物的巅峰对决,受到青城乃至全国围棋爱好者的极大关注,经过1小时40多分钟的激战,古力九段执黑子以3/4子微弱的优势击败周睿羊(微博)五段获得冠军,并获得20万元人民币奖金。

  这次比赛共有400多名业余棋手和232名职业棋手报名参赛,更有世界围棋大师聂卫平(微博)现场点评博弈盛况,着实让呼市围棋爱好者过把了把瘾。

  国手风采

  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第四次夺得了阿含·桐山杯冠军。古力曾经拥有名人、天元等多项国内棋战头衔。最近两年,在年轻棋手的冲击下,他的阵地一个个丢失。持续的低迷状态,使古力快成了“无冕之王”。如今他终于结束了长达1年的“冠军荒”。

  古力6岁学棋,后拜聂卫平为师,2006年第10届LG杯夺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2009年,古力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获得围棋世界冠军最多的人。

  “今天运气非常好。中盘接触战自己抓住了机会,可是后面由于官子松懈,差点输出去,现在还心有余悸。”古力把这次的胜利归结为运气。

  阳光帅气的古力,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落落大方地说:“第一次来呼和浩特,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很高兴在这座宜人的城市夺得了冠军。后面的比赛非常多,特别是三星杯四强赛,希望有更好的发挥。”古力每说一句说都十分谦虚、低调,富有亲和力。

  赛后,等待古力签名的小棋迷已经排成30多米的长龙,古力说:“这么多小朋友来看我们比赛,让我很意外。没想到呼和浩特棋迷的热情这么高。”

  面对众多老少棋迷,古力显得非常和蔼、可亲。他不厌其烦地与大家合影留念。古力勉励棋迷们说:“学习围棋是建立在弘扬中国传统围棋文化愿望之上的,期间虽然历经挫折,但是自己对黑白世界的探索脚步始终未停止过。围棋可以培养选手勇于面对失败和挫折的勇气和承受力。另外,围棋是一种轻松快乐的益智项目,希望大家能在快乐中学习围棋。”

  再来说说“90后”周睿羊吧,职业五段,15岁就杀进世界围棋比赛赛场夺冠,这一回首次进入阿含·桐山杯赛决赛,成为中国天元战史上最年轻的挑战者。

  周睿羊受到父亲影响,7岁学棋,9岁随吴肇毅学棋,后入聂卫平围棋道场,12岁获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2002年入段,2007年升为五段。 2010年获得第七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亚军。

  刚20出头的周睿羊,在本次比赛中有不凡的表现,虽然最后执白以3/4子的差距惜败,但更多的观众记住了他。

  棋手们在大赛前一般都是行事低调,而周睿羊在赛前找跳蒙古族舞蹈的女演员合影,其大胆和勇气却彰显了90后年轻棋手的新特质。

  不过当谈到决赛时,周睿羊则变得低调了许多,看起来高大健壮的周睿羊,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停地搓手,腼腆而谦虚地说:“虽然现在90后棋手已经给80后棋手带来了挑战,但我还是应该好好地向古力学习。”

  周睿羊认为自己的棋风并没有鲜明的特点,比较均衡,面对如今棋坛的格局,他觉得实力相差无几的有很多。同为名将,他没有像姚明、刘翔或者C罗那样的关注度,生活中的周睿羊很平淡、轻松,他说“走在大街上也没有多少人能认出来,我的生活很平常没有多大压力。”

  周睿羊送出了对呼和浩特棋迷的祝福:“希望呼和浩特市围棋赛事越来越多,越办越火,能涌现更多的围棋人才。”

  痴情棋迷

  为目睹棋坛大师的风采,各地棋迷都早早等候在了赛场。青城棋迷远远超过了预计的人数,容纳300多人的观棋会场,一下拥来近千号棋迷观阵,呼和浩特的各行各业的围棋爱好者来了,包头、乌海等地的棋迷也来了,大厅两侧过道,中间走廊,只要有空的地方被站着的、坐在地上的棋迷挤满了。

  古力对阵周睿羊,古力执黑先行,局势一直落后,聂卫平现场一度判定弟子“死刑”。直至最后时刻,周睿羊出现失误,古力才得以翻盘,以3/4子的微弱优势胜出。“要么赢得畅快,要么输得惨烈。”棋迷们近距离看博弈,听点评,看得入迷,听得痛快。

  一位领着孩子看棋的女士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学棋已经3年了,对围棋十分着迷,能让孩子在现场看到高手比拼,太难得了。”

  8岁的小棋迷白书铭和其他小棋迷一起蹲在地上观看聂卫平大师点评棋赛,累了起来弯弯腰,腿脚麻了又起来跺跺脚,眼睛却一直没挪窝儿。白书铭说:“我用手机把布局拍了下来,准备回家再复盘。听了这次棋赛的讲解,感觉比上几堂课都要强。”

  现场观看比赛的,有很多50后和60后棋迷,用他们的话来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末,都是因为崇拜聂卫平才开始学围棋的,铁杆棋迷严启蒙说:“能在现场近距离听聂卫平大师讲解实在太难得了,他对每盘棋的布局和招数下得好与不好,缺点优点,直截了当点评,一针见血,点评得非常透彻、到位、严谨,听起来特别痛快。”

  今年11岁的桂言功底好、棋力强,平时听话懂事,责任心强,受邀成为古力和周睿羊博弈的记谱员,作为一名业余5段的少年选手,可以观摩到国内顶级大师的对局,真是幸福。他说:“崇拜古力,现在终于看到真人了,兴奋、激动、高兴。”

  他说:“记谱员首先要能够熟读棋谱,记忆力强,还要认真谨慎、手快脑快,更重要的是要有方向感,因为所记录的棋盘和自己是反方向的。不但要快速、准确地记录,还要边记录,一边还要想下一步棋该怎么下,自己和高手的走法有什么不同,从中学到布局和招数,也发现自己的不足。古力开始步入苦局,但始终的坚持,最后翻盘取胜,这种精神给我带来很大的鼓励。我还得到了古力亲手签名的扇子和棋谱,还和古力合了影。这对我这小棋迷来说可是极大的勉励啊!”

  取胜的不仅仅是古力

  本报记者 梁 亮

  第十四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古力九段执黑以3/4子微弱优势险胜周睿羊。赛后古力不住地感慨中国围棋90后的突飞猛进。呼和浩特围棋协会秘书长评价道:“取胜的不仅仅是古力,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围棋风云变幻中的春天。”

  回顾世界围棋格局,日本曾鼎盛一时,但在中国棋手的抗衡下,日本围棋丧失了霸主地位。但谁也没料到从斜刺里杀出个韩国,你越不把他当回事,他还越厉害。古力的出现曾经结束了李昌镐的独占鳌头。然而,棋手都有辉煌期与沉淀期,这一年来古力战绩平平,这次比赛的得胜,古力称之为“新的起点”。

  今年,中国围棋界可谓春风和煦,一扫阴霾,展现出了迅猛的势头,80后棋手谢赫通过农心杯的三连胜,力助中国队夺取农心杯冠军,个人也直升九段。LG杯让江维杰名扬天下,尤其是BC信用卡杯、百灵杯、春兰杯上90后更是喷发式爆发,以集体亮相的姿态,在国际围棋界崭露头角。BC信用卡杯党毅飞(微博)战胜李世石之后,许多韩国棋迷、职业棋手,都到处打听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棋手到底是谁。

  韩国睦镇硕九段称:“中国围棋非常厚实,即使不是著名棋手,也并非等闲之辈。”崔哲瀚九段表示:“中国棋手整体上能够保持局面的均衡,所以不会轻易崩盘,相反,感觉韩国棋手更注重实空,所以,大局观不强。”

  古力绝非轻易崩盘的选手,在这次对局中反败为胜。他的对手周睿羊从预选赛打起,连胜四盘晋级,先后淘汰孙腾宇七段、邱峻九段、党毅飞四段,首次打进决赛。对于这个90后小将来说,这不只是场比赛,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明眼人都看得出,他输在了心态上,古力不愧是棋坛老将,坐镇不乱,拿下了最后半目。赛后古力说:“我只有40%的机会,最后阶段对手失误让我逆转取胜。”古力把今天的胜利归结为运气,可见,周睿羊并没有输在实力上。

  从90后小将的战绩以及周睿羊给古力带来的巨大压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围棋新一代的崛起。与聂卫平、马晓春(微博)时代靠单个棋手冲锋陷阵不同,现在一批批像党毅飞,檀啸、彭立峣等新锐棋手突然冒了出来,他们年轻、思维缜密、有创新、逻辑性强。正是这批“名不见经传”的后生晚辈给世界棋坛带来了清新之风,宣告了李昌镐、李世石时代的结束,宣告世界棋坛大洗牌时代的到来。

  古力微博:

  呼和浩特的棋友们太热情了,刚杀出重围回到房间。今天的决赛非常幸运,特别是局面到两目官子仍然是输棋,所幸周睿羊最后失误,我以3/4子微弱优势取胜。这是我第四次阿含桐山杯冠军,也是个人第31个全国冠军!另外昨晚我的微博粉丝突破了百万大关,感谢各位朋友对我的厚爱,我会一直努力。”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海外工作三五年后现优势 国内起薪达22万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