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收徒规矩一再打破 女弟子孟昭玉行三叩首大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10: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中国棋坛再传佳话。棋圣聂卫平(微博)上周日晚又打破自己的规矩,再收女弟子孟昭玉(微博),常昊(微博)等师兄现场一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收她是缘分到了,虽然为此我改变了必须收冠军为徒的观点,虽然大家都说我总是自己打破‘关门弟子’的规矩。”聂卫平说。 

  孟昭玉行三叩首大礼

  14日晚,穿着特意新买的红色上装的孟昭玉二段,早早迎在北京一家饭店门口。她将要宴请聂卫平以及聂卫平的一众弟子,包括了大师兄刘菁和名将常昊、周鹤洋、鲁佳、唐莉、古力、王磊等人。而这个晚宴,也是她等待了十年的拜师宴。

  仪式进行得非常传统——大师兄刘菁带领众弟子向聂卫平行鞠躬礼、孟昭玉的学长王平代表孟昭玉宣读拜师帖、西安围棋协会主席周德明代表西安围棋界和孟昭玉的父母致答谢词。

  孟昭玉本人也非常激动地完成了自己的仪式部分,先是献上拜师礼——刻着龙和祥云的翡翠,随后聆听师傅的要求、给师傅斟酒、向聂卫平行三叩首大礼,最后向师兄师姐们行三鞠躬礼。

  31岁的孟昭玉二段是西安棋手,曾在聂卫平道场学棋六年,职业生涯的最高峰是夺得女子名人战的亚军。目前在西安创办围棋学校、成立围棋俱乐部,致力于推广围棋。十年前,聂卫平曾许诺她夺得国内职业赛冠军就收她为徒,但她遗憾地错失良机,但现在,聂卫平破格收她为徒。从聂道场的“外弟子”变成了“内弟子”,也让她激动不已,“缘分!十年,聂老他是在磨砺徒弟的心智,昨终修成正果,新起点……继续努力!”

  棋圣自嘲不断破格

  孟昭玉是继美女棋手唐莉、鲁佳之后,聂卫平收的第三位女弟子。而收这位弟子,聂卫平算是连破两次自己定下的规矩:“那个时期,女棋手进门的标准是要得到国内(任何)职业比赛的冠军;另外,我也已经收了好几个‘关门弟子’,总说是最后一个徒弟,但不断被自己打破……”

  聂卫平把这一切归结为“缘分到了”:“2002年,孟昭玉参加第二届女子名人战,她当时决赛的对手是于梅玲,之前说好,她赢了我就收她为徒。结果她输了!巧的是,这盘棋由我为上海当地的棋友作大盘讲解,那内容看得我真是……拜师之事也只能就此作罢。”

  之后的十年,孟昭玉没能拿到过国内职业比赛冠军,但她这些年在陕西搞围棋普及和比赛,做得有声有色,“这些最终打动了我,也促使我如今转变收徒的观点,对围棋有突出贡献者我就可收。”聂卫平笑着说。

  至于他曾说的“在檀啸入门之后是打算关门了”,如今更被自嘲为自己破自己的格。不过,他也提出了希望,要求孟昭玉无论是教棋还是自身棋艺,都要踏踏实实去努力,“我会出力,所有的师兄师姐也会全力支持!”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更多关于 聂卫平 孟昭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