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磐安全国象棋锦标赛开打 深邃文化影响悠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01: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赵卫宁磐安报道)2012年10月中旬这段时间,浙江省的磐安县成了国内象棋爱好者瞩目的地方,因为国内象棋界大、中、小腕儿不少跑到这儿来打比赛了——2012年“磐安伟业杯”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棋类协会、磐安县政府承办、并由浙江省棋类协会副主席陈福生的赞助,在此轰然打响。

  磐安县在哪里?许多人连“磐”这个字也不太熟,其实就是坚如磐石的那个“磐”,读音“pan”, 磐安县磐其实很好找,把浙江省地图对折再对折,中间的点就是磐安县,磐安地处浙江中部,境内峰峦叠翠,沟壑纵横,磐安独特的地貌、幽然的环境,以及纯朴的民风、敦厚的乡情,历史上留下许多轶事。有人曾说:磐安风景幽美,自古是个隐居的好地方,历史上就有一些皇家子弟,惧怕被当时的当权者砍掉脑袋,跑到山高皇帝远的磐安来隐居。比如《磐安县志》载:追朔至公元501—531年的南梁时期。南朝梁代的文学家昭明太子,名叫萧统的,遭谗言之诬,为避奸人所害,不远千里,带着一批人,转辗逃难来到磐安大盘山麓,他的随从中有熟悉地理的人,知道这大盘山,是括苍山、天台山、四明山、会稽山、龙门山、仙霞岭的发脉处;瓯江、鹜江、灵江、曹娥江的发源地,所以有“群山之父,诸水之母”的雅称,风水好那是没说的。昭明太子见如此清幽之境,烦恼顿消,便在此结庐读书,过起了隐居的生活。据说陆续编出了30卷传世文选,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昭明文选》。

  据传,萧统在此隐居读书处有三地:一在王隐坑,位于大盘山北麓,属墨林乡,因昭明隐居读书之处,故名。此地两岸青山相峙中夹一水,风光秀丽。盛产竹木、中药天麻,村民生活富裕;二在盘山顶,称“江南第一峰”,海拔1245米,峰顶是一块形如刀劈的平地。旁有天池,池旁就是昭明太子结庐读书的地方。后人为纪念昭明,在此建造腾云宫(又称昭明太子祠)人今遗址尚存,柱础墙脚完整;三在仙人洞,位于盘山西边山腰,处在悬崖之中,其下万丈深渊,非勇于探险者不能进,传为昭明太子曾在此弈棋读书。

  大盘岭头是旧时金华通往台州的交通要道,现还有卵石古道、石拱桥、停歇石凳,千年古树等古迹。坐落在大盘岭头的昭明院始建于唐咸通八年,现坐南面北,三进建筑,飞檐高挑,雕梁画栋,琉璃彩瓦。据传,当年昭明太子隐居此地,每天清晨闻钟声响,就起身读书诵经,写诗作文。昭明院,内塑有昭明太子像,院门悬挂“昭明院”匾额,大殿悬有天台国清方丈宏宗书的“昭明大殿”匾额,大殿横梁上木雕精致。历代文人对昭明太子避谗之事吟咏颇多,如清代东阳县令俞允(当时磐安属东阳管辖)撰《盘山洞》诗:“缤纷洞口草芊芊,晋代名山古树妍。水满石盆留昔日,风流帝子问当年。论文不朽千秋著,栖壑孤芳百世传。愧我薄书徒踟躅,还有典雅梦相牵。”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800多年前,一代大诗人陆游,在磐安发出的这一句千古绝唱,是磐安山水形胜的绝妙写照,是磐安和静幽美的神来之笔。陆游(1125—1210),曾三次游历磐安,留下不少佳作。后世传流他的诗歌著作《陆游集》中多处有关磐安的诗文,对当时磐安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地方特产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确切的旁证。公元1130年南宋建炎四年,时年5岁的陆游也因为战乱,随父陆宰来到安文。那时的安文交通闭塞,一条古道从朱锡岭蜿蜒而下,便见文溪迂回,似有山穷水尽之感,入得村来,豁然开朗。而这一切,对于年幼的陆游来说是印象极为深刻的。建炎四年那次随父亲及祖母等避难来到磐安,被安排到安福寺。安福寺位于磐安县城南独秀峰下,环境幽美,历代游人很多,佛寺兴盛,陆游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寓居磐安3年,这里的山居生活给陆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读着其父“谁道山居恶,山居兴味长;水声喧枕席,山色染衣裳”的诗句,小小的陆游也吟出了“避乱到安福,与僧常往还;东溪分别去,黄莺正鸣忙”的句子来,这首《别僧诗》也就成了陆游的处女作,写出了他与安福寺和尚分别时的童心和依依之情,这首诗被后人称为“神童之千古绝唱”。

  由于对在磐安童年生活的留恋,所以,在绍兴二十九年(1159),时年34岁的陆游从福州到临安,他特意从温州登陆后经括苍、磐安北上,当他再度踏上磐安的土地时,禁不住吟出:“吴地春寒花渐晚,北归一路摘香来。”的诗句。当地山民的坚忍率真,形成了磐安独特的人文环境和治学之风,一代一代,他们日下劳作,灯下苦读,月下勤习,亦耕亦读亦武,崇文尚武、读书之风盛炽一方。封建科举时代,自唐会昌以来,从这里走出去的有武状元1人,武进士6人,文进士70人,举人、孝廉20人,隆盛之至。及至近代,耕读传家之风薪火相传,他们身处乡野,躬耕田园,但心有家国,胸怀天下,读书之风长盛不衰,代有人出,远有张浩、王象之、周尚等一大批文才英杰,近有潘建伟、潘宏铭、徐登科等一大群才俊学者,将读书之风绵延至今,在群山沟壑之间写下了“读书磐安”的不朽传奇。

  今天,在磐安民间,在磐安父老乡亲的心头,“读书”两字还是他们的最大追求。胡宅前山村是磐安县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全村526户1398人,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这里已走出了潘光亮、潘宏铭等6个博士,被誉为“博士村”。我们前去采访,发现这些“博士”的父母们大多都是农民,有的甚至还是文盲,家庭条件都很一般。可他们,为了孩子的读书,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和支持,都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汗水。留美博士潘光亮,读大学二年级时,父亲去世。据其母亲胡爱球讲述,当时家里穷得连盐都买不起。可她从没动过让孩子“早点工作挣钱养家”的念头,坚韧地支持孩子学业上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并为了这一切,从没出过门的她,连续五年到临安去帮别人采茶叶以贴补家用……潘光亮就在母亲这般坚毅和隐忍中,终以一个农家子弟登上了科学的最高殿堂。

  磐安确实是读书的好地方,我却说,磐安也是个下棋的好地方,理由很简单,因为这里有一个陈福生。在浙江棋界,这可是个名人,他除了是地方棋协大师,还是奥运火炬手,还是县人大代表。陈福生1964年出生, 大专文化。10年来,陈福生的身份越来越多,从浙江伟业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国家一级资质企业,磐安县土石方工程领域的龙头企业后,并先后成立了浙江省磐安县伟业大酒店,浙江省磐安顺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公司。说起做实业,陈福生好像有不太像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家,对业务额、利润率看得不重,因为他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下棋上了,他多次获得过省里名人战或地区性赛事的冠军,是个地方棋协大师。他对个人享受也没兴趣,他可以为各地象棋事业砸很多钱下去,但吃着粗茶淡饭、打球锻炼,身材清瘦干练,行动敏捷。前几年,他还有持枪证,喜欢打猎,现在心静了,缴枪不打了,说是和谐社会,让野兽也享受一下安宁。走在街上,绝对看不出他是个大款。

  作为一个“铁杆棋迷”,自1999年开始,陈福生就热心举办各级中国象棋比赛。到2010年,已赞助举办磐安县“伟业杯”象棋赛10届、金华市“伟业杯”象棋赛8次、省“伟业杯”象棋精英赛1次、国家级“伟业杯”象棋赛4次。2003年赞助举办“伟业杯”全国象棋大师赛时,我国棋坛泰斗胡荣华对陈福生赞赏有加。由于对象棋事业推广贡献突出,陈福生从2001年起担任了金华市棋协副主席,从2011年起担任了浙江省棋类协会副主席。2008年,陈福生还幸运地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前往绍兴参加了火炬传递活动。2009年,陈福生还实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愿望——成功赞助举办了“伟业杯”全国象棋精英赛,许银川、吕钦等一大批国内象棋顶级高手云集磐安县城,为棋迷摆开了一窥国手风采的象棋盛宴。以及数次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浙江队主场比赛。陈福生热心支持少儿象棋,多次捐款捐物给浙江省象棋特色学校安文小学及其他乡村小学。

  我们祝福磐安,祝福陈福生,祝福中国国粹——象棋在磐安源远流长。我们也希望,新版的磐安县志里,请务必记上陈福生对中国象棋的贡献。

分享到:
  • 新闻杭州发生烟花爆炸事故已致34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郭晶晶保定秘嫁霍启刚 收4千万聘礼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苹果与瑞士SBB达成时钟设计授权协议
  • 博客柴静:我在清华对内演讲真实内容公布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中国血拼族制造黄金周 容貌的早晚差秘密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
  •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