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兼任中国代表团团长 四进三星杯四强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10:44  重庆晚报微博

  一击退敌、屠龙狂胜……经过了险象环生的三星杯16强战后,古力在昨天的1/4决赛里,面对世界冠军姜东润却赢得酣畅淋漓,“暴力取胜。”恩师杨一言简意赅的点评,这是当年巅峰时古力典型胜法,围棋专业人士大呼“古大力回来了。”作为本次前往韩国比赛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古力是最年长的一位,但他依然为中国棋手保留了颜面他是唯一打进三星杯四强的中国棋手,这是他连续第四次闯进三星杯四强,接下来他将一人面对三位韩国棋手的围剿,古力并不畏惧,因为这次出征三星杯,作为“带头大哥”,他必须在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屠龙速胜

  古力最早结束战斗

  在前天与韩国90后棋手安国铉的比赛中,古力差点阴沟翻船。昨天的对手姜东润曾获富士通杯,实力不俗,但没想到古力下手如此之狠,快速布局后,就直线攻击,招招逼进,最后一手定乾坤,有武林高手对决一掌毙命的意味。中午12点30分左右,就传出古力中盘取胜的消息,他是昨天首位进入四强的选手。

  另外三名进入四强的选手则是韩国三大天王李世石、朴廷桓、崔哲瀚,都是世界冠军,古力如果想夺冠,难度不小,不过三星杯历来号称是“古力福地”,而且古力面对这种局面很有经验,2010年的三星杯四强,是韩国“三英”许映皓、金志锡、朴廷桓、古力半决赛2比0胜金志锡,决赛古力2比1击败许映皓,最终夺冠。经过抽签,古力的半决赛对手是朴廷桓,比赛时间是11月中旬,将采取三番棋赛制。

  连续四年进入三星杯四强,古力赛后笑言能够进四强心情很好。回想刚才的大胜,古力很淡定:“今天下得很顺。序盘时姜东润在大龙的死活上出现了错觉,导致大龙被攻。对杀的时候,姜九段少了一个劫大龙死了。胜负就这样定了。

  创中国新纪录

  四进三星杯四强

  除开四年一次的应氏杯,三星杯是古力最后攻下的年赛制世界冠军,但总体表现上,古力在三星杯成绩最稳定。除了2004年和2007年分别打进四强,自2009年后,他已连续四次进入三星杯四强,其中在2010年和2011年都闯进了决赛。

  特别是在2010年三星杯夺冠,古力第一次流泪,那一年他陷入低谷,国内头衔悉数被夺,在三星杯前,世界冠军方面也颗粒无收,是三星杯让他再次振作。“今年三星杯又是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机会,对古力来说是一个考验。”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说,“今年古力的发挥并不稳定,起伏大,年轻棋手现在冲击也大,他也想证明自己,重新崛起。”

  “团长”事不多

  古力已成带头大哥

  已经快而立之年的古力,也创下另一个“纪录”兼任本次参加三星杯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围棋圈里不成文的规定,资历最长者担任团长,这次没去官员,除去翻译,古力资历最深,当然就是他了。”不过,杨一解释,由于翻译乃圈内前辈,可以帮忙管理团队,“古力这个‘团长’也不需要太操心。”

  本次出征三星杯,中国代表团大部分是90后选手,其中95后就有三个,23岁的陈耀烨都算第二大的,古力俨然是“带头大哥”。实际上,在现在国内新锐的冲击下,目前与古力同辈的不少棋手都有些力不从心。古力在国内赛场也曾几次负于95后芈昱廷。但在最需要站出来的时候能站出来,这就是“带头大哥”的风采。对于近来的不错状态,古力解释道:“年初的时候,被那些90后打击得很厉害。进入下半年慢慢地适应了。”

  其实,本来这次征战三星杯,媒体和专业人士都非常看重90后几员小将的冲劲。但在韩国80后的棋手面前,芈昱廷、范廷毓、李钦诚等中国90后棋手,还欠缺一些老道。作为此次出征三星杯最年长棋手,古力在90后溃败之时占据了四强之席,让韩国包揽四强的愿望落空,展现了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应有的风采。昨天古力取胜后,国内某门户网站的评论一针见血:中国围棋需要古力扛鼎一战。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苏富比秋拍20亿港元 007原味泳裤45万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