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不得贪胜》书摘:胜负只是围棋一个小角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14:57  春城晚报微博
李昌镐新著《不得贪胜》李昌镐新著《不得贪胜》

  本书讲述了“石佛”李昌镐一路走过来的感悟,通过本书可以了解李昌镐的围棋人生,并品味其深奥的“不得贪胜”的胜负哲学,挖掘才能与意志的力量,懂得行动相对迟缓的美学,学习世间万物变化的必然规律,领悟想赢必须学会舍弃的智慧。

  有人说世界上销量最多的一本书是《圣经》中的《十诫命》。如同《十诫命》一般,在围棋界,我们有著名的《围棋十诀》。

  《围棋十诀》

  一、不得贪胜:越是对胜利存有贪念,越得不到胜利。

  二、入界宜缓:穿越警戒线时要缓慢。

  三、攻彼顾我:向外攻击对方的时候要回首自身形势。

  四、弃子争先:即使丢掉部分棋子也要抢到先手。

  五、舍小取大:放弃小的利益追求大的收获。

  六、逢危需弃:遇到危急情况要弃子。

  七、慎勿轻速:不要轻率快速行棋。

  八、动须相应:每步行棋需相互配合。

  九、彼强自保:如果对方势力强大则需先谋求自身安全。

  十、势孤取和:形势危孤则首选平和。

  关于《围棋十诀》的作者,一说是中国唐朝的王绩薪,另一说是中国宋朝的刘仲甫。之所以存在争议是因为《围棋十诀》并没有完整的史籍流传下来,而是在其他的著作中被人所提及,所以关于作者是谁,两种主张都不能够服众。

  但是,凝结了千年智慧和历史馨香的《围棋十诀》并没有因为其作者的不明确而使得自身魅力减损。而那些理解《围棋十诀》,懂得其中真义并且把它在世界各地传播的人们,真的称得上是促进世界进步的优秀知识人。《围棋十诀》本身,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可贵遗产。

  《围棋十诀》是“下围棋时必须铭记的十条戒律”。然而其中10条四字棋谚所蕴含的智慧早已经超越围棋的局限,包罗生活的万象,超越东西古今的界限,具有长久不衰的生命力。

  《围棋十诀》的第一条戒律便是“不得贪胜”。其意思便是字面上的“越是对胜利存有贪念,越得不到胜利”。但是作者之所以最初会煞费苦心把这一条放在《围棋十诀》的第一位,是因为他先知先觉地意识到“不得贪胜”的深刻性不仅仅停留在字面的理解上。它是统领其余九条的总纲领,是具有普世价值的人生指南。

  这里所说的“胜”已经超越了围棋盘上的胜负,它的意思更加宽广,指的是在社会各个层面的多样领域中人们所渴求的目标。而“贪胜”则自然是指对“实现目标的执著”。“不得贪胜”抛开了围棋盘上狭窄的虚像,向我们展现了“如果太执著于目标则会一无所获”的人生现实。

  人生的目标自然是“求胜”,但是对目标过于执著,就会让我们心浮气躁、视野狭窄、思维僵化。“不得贪胜”并不是让我们放弃“求胜”之心,而是要我们时刻保持头脑冷静,避开各种诱惑,认清自己,从而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孙子兵法》中有句名言:“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能够避开针锋相对的战斗,利用对手的弱点来牵制对手、壮大自己,获得最大利益,便是达到成功的最高境界。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不断地听这种四字棋谚的说教,次数多得如同耳朵里面钉了钉子一样。当时我并不觉得这些理论已经超越了围棋戒律的范畴,带有人生指针的意义,直到现在我才有所领悟。之所以会那样,是因为我是一名职业棋手,在夺取冠军获得奖金便是最崇高美德的职业围棋界,那些胜负之外的模糊观念我连转一下眼珠的空暇和心情都没有。

  正是因为以上的理由,围棋是唯一一种只有业余人士才能达到至高精神境界的比赛。对那些通过围棋来追求实际金钱价值的职业棋手来说,围棋已经成为了谋生的手段,胜负直接关系到奖金的多少,所以根本无法从胜负的囚笼中摆脱出来。而纯业余棋手则可以自由地驾驭在胜负之上,他们可以想象到更加宽广的世界,进行更多的创造。

  胜负只是围棋向我们展现的世界的一个小小角落。但意外的是,许多人都错误地认为胜负是围棋的全部。韩国围棋协会成立后为正式加盟韩国体育会作出了诸多努力,而这些努力引起了人们关于围棋是运动还是艺术的论战。这个情形的产生便是执著于围棋胜负的结果。

  韩国围棋的体育运动演化成了时代的潮流。在学校里,围棋被选为正规的科目,由此围棋教室事业开始爆发式发展,儿童围棋也开始活跃。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围棋梦之树的播种,是因为韩国发掘了国内诸多代表性的围棋天才。这一点是任何人也无法掩盖或否定的事实。

  但是并不是说把围棋命名为运动就改变了那数千年流传下来的围棋的本质。从遥远的过去开始,先行者们就不断追求围棋的“艺道”,而这种“艺道”在体育围棋中,依然存在着。享受这种艺道追求的人,便是业余棋手。

  我的爷爷和父亲虽然棋艺并不是特别突出,称不上高手,但是他们比我更加享受围棋。因为他们完全从胜负中解放出来。围棋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一种世界,不管棋艺高低,也不管是赢还是输,以一种悠然自得的心态尽情享受围棋的乐趣,这便是“不得贪胜”的境界。

  (胡霄羽摘自李昌镐著《不得贪胜》,2012年9月出版)

分享到:
  • 新闻青岛警方已抓捕多名打砸抢烧人员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古墨收藏价值连年升温 脸谱纪念币涨六成
  • 更多关于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