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维杰目标让自身棋艺更圆满 谦称争取两年不掉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08:21  篮球报

  江维杰名人战夺冠

  本报湖南常德9月13日电 记者贺遐报道:第三届中国常德杯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今天在这里封盘,中国名人江维杰九段复仇成功,结束了对韩国名人朴永训九段名人战两连败的同时,也夺得了冠军。

  算上上届决赛的失利,江维杰已经连续两次败给了朴永训。不过,本届决赛江维杰并没有很大的压力,下法很平淡,心态很放松。倒是执黑先行的朴永训气势很盛,显得咄咄逼人。在黑棋偏向坚实的情况下,江维杰也很有气势,显示了战斗本色,坚决去上边逼住黑棋,棋盘上火药味十足。中午封盘时,整体看白棋调子不错。

  下午续战,江维杰选择补强右边,朴永训则借助攻击白棋来扩张下边的模样,但是上边的黑棋也没有活净。这给了江维杰机会,反手将黑上边分断。这时,一味逞强的朴永训一着棋出现明显误算,这样的误算在职业高手的比赛中算是低级失误,棋势就此明朗。最终朴永训投子认输,江维杰获得冠军。

  赛后,江维杰对于比赛结果很高兴,并一再表示希望下届名人战能够再次来到常德。这样,江维杰继上届获得亚军之后终于夺得冠军,,并获得了30万元人民币奖金。朴永训卫冕失败,获得亚军以及20万元人民币奖金,山下敬吾获得季军及10万人民币奖金。

  江维杰让棋艺更圆满

  1年前,就是在这里,采访到了江维杰,那时的他腼腆、安静,目标是在2至3年内获得世界冠军;1年后,再次面对江维杰,他还是那个样子,但从眼神到话语,都显得更加自信和成熟。正如他所说,世界冠军给了他自信。

  1991年10月17日出生的江维杰现在还不满21岁,但他已经是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说到LG杯冠军,江维杰还是一如既往的谦虚,对于能够提前达成目标,他也表示根本没有想到,并将其大多归功于运气。“很多盘都是最后的逆转,虽然获得了世界冠军,但是跟那些老世界冠军相比,我还差得很多。不仅仅是成绩上的,还有棋艺,我的后半盘一直不好。”

  不过江维杰也承认,拿了世界冠军后自己更加有信心了,特别是在比赛面临不利局势的时候,能更加冷静地处理,棋艺也有了明显进步。这也是他本届比赛能够拿到冠军的重要原因。

  后半盘的定型和收束一直是江维杰的弱点,本次比赛与朴永训的首盘较量,江维杰就是输在了这上面。因此,江维杰特别强调,在达到了获得世界冠军的目标后,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加强后盘能力和大局意识,让自己的棋艺更加圆满。“我以后要有意识地加强练习,让自己向更全面的类型发展。”那是否意味着战斗型的风格将由此转型,“每个棋手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风格,因此转型也很正常,其实现在我下棋就已经稳健多了。”

  由于是世界冠军,很多比赛江维杰都获得了直接资格,因此参加的比赛更多了,近20场比赛,盘数就更数不清了,本届比赛他4天就下了3场。江维杰坦言确实很累,特别是前些天还下了围甲和三星杯,从8月30日到今天,半个月的时间就下了不下10盘棋,这也让江维杰的休息时间大大减少,喜欢的一些娱乐,比如上网看电影就少了很多。不过,江维杰也很会调整,比如看网络小说,“玄幻类的最喜欢,读起来也最放松。”

  “另外,获得世界冠军之后,感觉压力也大了很多,以前我是拼别人,现在是别人来拼我,棋比以前更难下,如果能保持两年内不掉队就很好了。”江维杰说。这可不是他谦虚,“现在的围棋优胜劣汰很快,棋手的下棋寿命也越来越短,特别是95后的小棋手已经起来了,像谢尔豪、杨鼎新等小孩,很厉害,他们从小训练量就很大,管理严格,计算力和战斗型都很强。”

  也正因为此,江维杰一再强调自己当前的主要目标不是再拿多少个世界冠军,而是让自己的棋艺更加圆满,更不会因为获得了世界冠军就认为自己已经成为本年龄段的领军人物。“除了世界冠军,我在等级分和胜率等方面相比同年龄段的选手没有丝毫优势,檀啸、周睿羊、柁嘉熹、时越都是很强的对手,更别提95后了。因此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能不掉队。”江维杰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本报记者 贺遐 湖南常德9月13日电)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更多关于 江维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