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国际象棋超霸战 卜祥志后来居上涉险折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7日体育专电中国棋院消息,汇聚了10名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的中国海南儋州第三届国际象棋超霸战7日落下帷幕。老将卜祥志在最后一轮中力克王玥,最终凭借小分的优势在最后关头占据首位,以小分的优势夺得了超霸赛的冠军。

  同时,凭借着这个冠军,卜祥志还拿到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奥林匹克团体赛的最后一个名额。

  在本轮之前,另外一名“80后”的老将倪华凭借着在前8轮的稳定发挥占据着积分榜的领先位置。在7日的最后一轮,倪华执黑后走用时两个半小时弈和对手赵骏继续领跑。这个结果把卜祥志推到了只能战胜对手才有机会夺冠的境地。

  卜祥志在最后一轮的对手是本次超霸赛中等级分最高的王玥。双方经过中盘的搏杀之后进入均未能占到便宜,不过一向残局功力深厚的王玥在随后的争夺中却犯下了错误,王翼冲兵显得有些草率。结果卜祥志抓住机会占据了主动。此后王玥仍然有机会议和,但他并未抓住,使得卜祥志稳健地将优势逐渐扩大,于第83回合赢得胜利。

  赛后卜祥志表示,在比赛中他就已经知道自己必须战胜对手才能有机会夺冠,因此下定决心要拼一下。他说:“这盘棋一度觉得不好赢,但倪华和了,我必须要拼一下。王玥目前状态不算好,最后曾有和棋机会也没抓住。这次比赛整体感觉运气不错,儋州是我的福地。”

  在超霸赛九轮全部结束后,卜祥志和倪华同积6分。卜祥志仅凭借着较高的小分获得冠军和8万元的奖金。这也是卜祥志在2010年后,第二次获得儋州超霸赛冠军。

  第九轮的其他三场比赛均以和棋收场,上届冠军余泱漪先手战平丁立人;侯逸凡先手弈和周唯奇;周健超先手弈和温阳。随后,积分和小分均相同的温阳和余泱漪还进行了两盘3分钟超快棋加赛来决定亚军和季军的归属,结果余泱漪连下两城战胜温阳,获得第三名。

  海南儋州国象超霸战始于2010年,参赛的10名棋手平均等级分在2600分以上,是亚洲最高级别的循环赛。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透露,儋州超霸赛在经过发展之后有可能升级为国际赛事。他说:“主办方一直有意打造国际化品牌赛事,随着各方面情况的发展,日后有可能邀请国外棋手参赛。”(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卜祥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