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江川:谁入围奥赛都满意 棋手应维持国象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21: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6月6日,第三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第8轮即倒数第二轮比赛在海南儋州战罢,目前倪华以5.5分位居榜首。儋州国象超霸战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男子赛事,得到了参赛棋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叶江川对此也表示了肯定,他说:“儋州超霸战一直作为品牌赛事在推广,目前整个比赛在亚洲特级大师循环赛中都是排在第一位的,未来超霸战将有意向向着国际化品牌赛事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男子赛事,本届超霸战的冠军将直接获得与王皓、王玥(微博)、李超(微博)、丁立人一起代表中国男队出征今年奥赛的最后一个席位,本届比赛80后与90后之争也显得越发激烈,对此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不管是老将倪华还是新锐余泱漪或者是谁入选奥赛都可以,我们这支队伍完全体现了目前最佳的竞技状态。倪华作为老队员,参加过很多届奥赛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责任心,对全队鼓舞士气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是年轻棋手余泱漪入围,可以对他得到很好的锻炼,而且他今年的成绩一直不错,总之不管是谁入选都非常满意。”

  棋后侯逸凡(微博)作为超霸战赛场唯一一位女子棋手,连续三次参加国内男子顶级赛是出于什么考虑,叶江川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侯逸凡等级分排名男子前十位,已经具备了参赛资格,而且作为最优秀的女棋手,能够参加国内男子赛事,对她也是一种很好的加压训练。”在超霸战赛场上侯逸凡的成绩一直位列下游,叶江川认为:“总体来看,侯逸凡的表现不算好,这也反映出了我国男棋手水准比较高,侯逸凡在国外男子比赛中表现不俗,此外国内棋手对他比较了解也有一定的关系,这对她的锻炼价值也增大了。”

  本届超霸战是面向全球网络直播,在国外某网站上侯逸凡的直播关注度一直是最高的,叶江川表示:“在世界范围内侯逸凡毫无疑问是最受欢迎的中国棋手,她破了很多的纪录,国际上的棋迷很欣赏她的技艺,对她的关注很多。”作为一名出色的棋手,最需要具备的就是良好的心理状态,侯逸凡在这点上做的就非常好,叶江川认为:“侯逸凡的心理状态一直比较稳定,从现在看来无论是在战略的深度,还是局面的细枝末节,侯逸凡还是有提升的空间。”

  和国际象棋中心欧洲相比,中国棋手过了25岁成绩逐渐下滑,叶江川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棋手对国际象棋的热情,他说:“棋手成绩正常起伏是比较正常的,首先要维持对国际象棋的热情,从协会来讲会努力为棋手创造条件,棋手的任务非常艰巨,棋手在国际上的排位跟对棋的付出和努力是成正比的,棋手自身也要去克服不足,去努力,再有就是需要心静。”

  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承办高水平国象赛事不仅推动了国际象棋在当地的发展,也带动了海南的发展,叶江川感到:“我们在儋州普及了许多国际象棋爱好者,休息天参加互动活动的人数也反应了普及的局面,目前儋州已经有两到三万人得到了普及,这个变化还是很客观的,通过举办高水平比赛,达到了多赢的局面,非常可喜。”

  (梓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江川 超霸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