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廷钰“石佛本天成” 古力戏言孩子对手都是这种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03:49  扬子晚报网

  昨日,在第七届应氏杯赛16强战角逐中,中国16岁的小将范廷钰不计点击败世界第一人李世石,95后最强新星杀入八强。

  范廷钰,1996年生于上海,12岁入段。在沪上棋界,与范蕴若、芈昱廷并称为“二饭一米”,他曾夺得第17、18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冠军,以及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职业男子个人组冠军。他年纪虽小,但对局中颇显老成,无论形势优劣均不形于色;少言寡语,不管失利获胜,言谈都不过三五句。人们送他“少年石佛”的美称。较之于同样少年老成的同龄人,范廷钰在棋盘内外,无不显得“石佛本天成”。

  2009年全国围棋男子乙级队联赛(围乙),代表齐鲁晚报(微博)棋院队的他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先是劫杀周贺玺二段一条20多颗子的大龙,当周贺玺孤注一掷,强杀右边盘一条超过百目的白棋巨龙时,读秒中的范廷钰纹丝不乱,招招精准,最后巧妙利用黑棋气紧关系,做出两眼来,迫使对手中盘认输。古力曾戏言:“现在的孩子对手无不是范廷钰这种类型的。和他们比赛,不说棋怎样,光是看脸,就有些发麻。”可以说是,冷面一张,对手未战先怯。范廷钰自己有言,每种个性皆有利弊。少言寡语,可专注黑白方圆;个性沉静,可范廷钰虽说生在上海,但和大部分同龄棋手一样:弃学从弈,常住北京,道场学棋。其间甘苦,如鱼饮水。

  4岁学棋那年,父亲辞掉了工作,陪伴左右。成为职业棋手时,一家两地,他和父亲、祖母赁屋京城,寒舍一间,区区十几平方米;母亲则留在申城,上班贴补家用。  

  “爸爸之前是工程师,为我学棋辞了工作,为我付出了很多。”范廷钰自述,语气很平淡。  魏艺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