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棋女王战上田厚积薄发3-0防卫成功 黑马挑战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8:49  新浪体育微博
上田初美(左)成功防卫上田初美(左)成功防卫

  新浪体育讯 5月15日在神奈川县秦野市的箱根旅馆举行了第5期将棋女王战五番棋第三局的较量,经过139手的激战,上田初美女王再次战胜长谷川优贵挑战者,以一波三连胜成功卫冕了女王头衔,就此本期女王战五番胜负落下帷幕。

  本局动态棋谱:

  

  本局,两连败后已经背水一战的挑战者长谷川优贵再次使出新招——换角振飞车穴熊!这一战法近年来藤井猛九段经常采用,近来开始被众多职业棋士瞩目,被称为“未来的振飞车战法”。但这一战法还尚在研究中,很多变化还不是很明确,本局长谷川挑战者使用这一战法,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出奇制胜,二是依仗穴熊的坚固在擅长的终盘战中占据优势。面对挑战者的新招,经验老道的上田初美女王没有犹豫,序盘还是构筑厚势,准备在中盘寻找机会。

  进入中盘战,年轻的长谷川再次先发制人,走出了积极的26手4四银,随后38手4四步全面挑起了中盘的战斗。面对长谷川的穴熊,上田果断打角,准备成出龙马将局面下厚,这是女王的一贯风格。面对上田龙马的厚势,挑战者无法发动过于激烈的进攻,逐渐陷入苦境。激战末,上田的龙马终于换掉了长谷川的飞车,之后上田飞车打入,发动了进攻。

  突入终盘战,局势非常不利的长谷川,不甘落后,在自己擅长的终盘战中穷追猛打,企图逆转。此时上田进入了读秒,盘面上有了逆转的气氛。但面对长谷川的攻势,上田在读秒中还是选择了一如既往的厚势,经过一番攻防后,上田优势毫不动摇。最后,在读秒中,上田终于算清了杀死长谷川玉将的变化,一口气杀死对手的王,取得了胜利。就此上田初美女王连续两年以3比0结束比赛,达成了女王两连霸。

  本期女王战的黑马挑战者长谷川优贵在爆冷杀入五番胜负后,终究没有一黑到底,最终倒在了经验老道的女王上田初美手中,传奇就此告一段落。在出道后连战连胜的长谷川女流二段在此次失败后,能否重新站起来,最终成为真正一流女流棋士呢?

  最后,纵观本次五番胜负,上田女王用厚势死死的压住了年轻的挑战者的气势,最终获得胜利。在当今女流棋坛,以里见香奈女流三冠为首的年轻女流棋士都以快取胜,其中里见快极为突出,人称闪电。在大家都快的时候,上田选择了下厚势的棋,厚积薄发最终取胜,这可以说是一种个性,也算是一种坚持吧。

  (空悠悠)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上田初美 长谷川优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