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棋名人战第3局:急战矢仓羽生遭噩梦 名人再度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20:49  新浪体育微博
羽生善治第三局失利羽生善治第三局失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日本将棋第70期名人战七番胜负第三局在福岛县落下帷幕,先手的名人森内俊之158手完胜羽生善治挑战者,从而以2-1的比分在本期名人战再次获得领先。本期名人战前三局,先手方均告胜利。

  本局动态棋谱:

  

  本局后手的羽生善治采用了急战矢仓的策略,在序盘早早得就发起了进攻。近年来的职业比赛中急战矢仓的采用率有所减少。原因是4年前的龙王战羽生对渡边在最后两局,双方连续采取急战矢仓,当时羽生两局连续惨败,与龙王失之交臂。那年龙王战给棋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急战矢仓就此减少。但本局羽生重新采用,森内也欣然接受,可以肯定双方有什么新研究。

  对局首日,森内选择了较为安稳的走法,而羽生在38手走出了3三银的新手。根据现场棋士的研究,这一手其实相当危险。乍一看这手虽然阻止了2筋的步兵交换,但5一的金将一瞬间成为了无人保护的棋驹,玉将也暴露在外。所以,看到后手出现破绽,先手的森内名人果断发起进攻。角交换后,先手先下手为强,往后手阵中打入角行,强逼后手进攻。首日下午,经过长考后,后手的羽生发动了不是很有成算的进攻。46手8八步后,森内选择封手,将局面带入次日。

  次日上午,现场研究室本来认为羽生会继续猛攻。但羽生在50手和52手连续选择防守手段,修补了自阵的破绽。虽然后手阵形总算变得稳固,但现场的佐藤康光王将表示:“进攻到一半,突然开始修复自己的阵形,这怎么看也不是后手羽生原本的打算。”看来羽生首日的第38手3三银前后的手顺估计是出现了什么误算。

  盘面上后手的进攻一缓,先手也迅速补强,53手5八香是防守的好手。之后已经没有退路的羽生还是切掉飞车继续发动进攻。但在森内名人的铁板流防守下,进攻已经越来越难。75手7一飞,序盘开始一直处于守势的先手,终于开始发动反击,后手的形势雪上加霜。次日的比赛进入傍晚,85手2三步,先手的棋驹终于开始攻略后手的王。现场研究室的棋士认为距离比赛结束已经不远。但森内名人十分谨慎,在长考中将比赛拖入晚饭休息时间。

  晚饭休息结束后,森内名人很快走出87手3一金打。后手羽生的阵形已经很难再守。但森内名人依然非常谨慎,没有急于进攻,而羽生挑战者也没有轻言放弃,在投入棋驹进行防守后,先手终于下出第96手4五桂反击,这让一直优势的森内感到了压力。

  晚饭休息过后双方时间越来越少已经没有长考的余裕。不过羽生善治二冠显然不甘心草草认输,而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将森内名人逼至入玉。由于此前森内名人的优势太大,在惊险入玉后对后手发动了清算,羽生抵御了十几手后,最终被诘。就此森内俊之名人取得了本期名人战第二场胜利,在七番胜负中以2比1暂时领先。

  本局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序盘第38手3三银上,在这手后,面对先手的角打,后手被迫发起强攻,最终招致惨败。对羽生挑战者来说,头衔战久违采用急战矢仓再次遭遇和四年前一样的噩梦,是一大打击,但名人战还远远没有结束。

  第70期名人第四局将于5月22日到23日在静冈县静冈市浮月楼举行。到时先手的挑战者羽生善治如果无法挽回局势,森内俊之名人的防卫形势将一片大好。

  (空悠悠)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羽生善治 森内俊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