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强力反弹日本不甘配角 中国女子围棋尚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09:56  华奥星空

  进入2012年,韩国围棋如同霜打的茄子,在各个世界大赛中萎靡不振。然而在中国的围棋之乡浙江天台,三位韩国女棋手却绽放开来,这让首届华顶茶业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呈现出群芳争艳的热闹场面。4月28日,韩国女队在天台捧起了韩国人在本赛季获得的首个围棋世界大赛冠军奖杯,这预示着中韩围棋长期对抗的局面将会继续下去。

  围棋之乡取“真经”

  韩国围棋在经历了一个极为压抑的春天之后,居然在中国的“围棋之乡”开始了第一波的强势反弹,这也许只是个巧合。浙江天台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被当时的国家体委授予了围棋之乡的称号,并培养出了像俞斌这样的世界冠军,至今这里一直有着非常浓郁的围棋文化氛围。而中韩之间在文化层面的交流远在千年前的北宋时期就在天台留下过历史的印记。

  由于天台是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北宋时一位韩国高僧曾专门到天台求法,并在回国后开立了韩国天台宗。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首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的第一天上午,韩国代表团团长赵大贤还去参观了中韩天台宗祖师纪念堂,结果在当天下午的比赛中,韩国女队就以3比0大胜中华台北队,似乎又重新找回了强队的感觉。

  而就在半个月前的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韩国女队经历了一盘未赢的尴尬。来到中国的首个围棋之乡,韩国围棋似乎取到了“真经”。第二轮韩国队面对的是东道主中国队,由朴志恩对王晨星、赵惠连对芮乃伟(微博)、於之莹对金惠敏,这三盘棋中国棋手并非没有机会,尤其是芮乃伟与赵惠连的那场遭遇战,如果平稳收官芮乃伟本可确保胜利到手,可这位老将却在关键处没能看清形势,最终竟然是三位韩国棋手悉数笑到了最后。

  过了中国队这一关,韩国队在最后一轮面对日本明显就从容了很多。坐镇第二台的赵惠连速战速决击败日本老将青木喜久代,随后金惠敏战胜向井千瑛,而日本队主将谢依旻与朴志恩大战4个小时,最终还是没能求得一胜。 “我特意看了朴志恩与谢依旻的这盘棋,在技术上朴志恩的实力还是很强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评价说。

  新人成长需时间

  本次比赛韩国队派出的全是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中国队则是以新人为主的新老结合阵容。尽管在不久前的女子围棋擂台赛上,中国队仅仅凭借王晨星和於之莹这两位小将的出色发挥就提前终结了比赛,可是年轻人的稳定性毕竟还是需要更多的世界大赛逐步积累。而在这次首届华顶茶业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上,中国队就有意给年轻人更多的积累经验的机会。

  这次王晨星和於之莹是通过选拔拿到参赛资格的,而芮乃伟则是持外卡参赛。虽然有老将芮乃伟,中国队还是让小将王晨星挑起第一台的重担。“王晨星前不久刚刚取得过八连胜,还在势头上,我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俞斌说,“我们对培养年轻棋手挑重担,还是比较看重的。”

  王晨星在主将的位置上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只输给朴志恩,对谢依旻和黑嘉嘉都取得了胜利。“她这次整体表现很正常,希望她们这一代棋手能够对朴志恩的威胁越来越大”,俞斌说。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以2胜1负的总成绩获得亚军,日本队1胜2负名列第三。尽遣年轻棋手出战的中华台北队一盘未赢,但三名队员中黑嘉嘉只有18岁,苏圣芳才16岁,年龄最大的党希昀也只不过刚满23岁,年轻人的成长还需要时间。

  此次比赛韩国队一盘未失,以3场3比0成为最大赢家。俞斌说,“韩国女队的反弹并不会影响大局,这也正好说明中韩围棋全方位的对抗还在继续,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提醒,虽然今年我们在前面的世界大赛中都比较顺利,但从整体来看中韩双方都是有起有伏,而且这种中韩围棋激烈对抗的局面,也是大家愿意看到的。”

  在中韩围棋对抗的同时,日本并非完全是配角,这在女子围棋领域尤为明显。在不久前的女子围棋擂台赛上日本队就力压韩国获得了第二名,在本次比赛中日本队虽然屈居第三,但是谢依旻和向井千瑛在中韩棋手面前都显现出较强的实力。“虽说中韩的实力略强一点,日本队的威胁也是存在的。”俞斌对此十分肯定。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女子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