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玄不简明下法致被动 江维杰失误险遭翻盘(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8: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3月19日,第4届“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32强战继续在韩国打响。中国的江维杰九段在本场比赛中执黑以1.5目优势击败了韩国的罗玄初段,顺利晋级16强。

1

  图一,江维杰执黑VS罗玄。中盘时左下角有个劫争,白1虎遭到黑2打的下法并不明智。黑棋借助这个劫争作为左下角的劫材,白棋在劫材上很快陷入困境。白1原本在2位长出去就很简明。

1

  图二,转换。劫材不利的情况下,罗玄只能寻求妥协。黑5跳先手,白6必须补右边,黑7飞价值极大,白8-12定型时黑13拐吃补棋效率极高,黑棋形势看好。

3

  图三,白1尖出作战无奈,这里不能再被黑棋成空,以下黑10断时白不能先在11位打吃,一旦黑12位接住后,白15的手段就变得不成立,黑18弯白棋将净死。

4

  图四,正确次序。实战白1断以下至7位打吃是正确次序,黑棋无法吃掉中央5颗白子棋筋,双方将形成小转换。

5

  图五,实战双方中央形成小转换,白棋吃掉三子棋筋,黑棋吃掉上边两子棋筋,开始进入官子阶段。白13虽然价值很大,但黑14冲白棋挡不住,于是卖掉中央一子让黑棋16-18提一子,才走到17-23的定型,黑棋还得到先手,优势明显。

6

  图六,江维杰官子失误。黑1断失误,白2-4扳粘后,黑棋5位接变成后手,如果白6接后黑棋脱先的话,右下角将遭到白8以下一系列杀招,右边数子将无条件被吃。

7

  图七,小胜局面。实战中江维杰不得不7位自补一手,相当于右边除了黑5接以外收了一个后手3目的官子,要知道这是大官子阶段,后手3目是绝对不能考虑的!好在江维杰在犯错后及时判断清局势,黑9-13基本锁定小胜的局面,没有上演被逆转的惨剧,却也着实惊出人们一身冷汗。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BC卡杯 江维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