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围棋世界大赛新纪录 杨鼎新:我要成为大棋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09:52  中国体育报

  上周,当杨鼎新、谢尔豪等生于1998年的中国小棋手携手挺进首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时,一项新的纪录诞生了——不满14岁的小棋手同时出现在围棋世界大赛本赛的第二轮。创造这个新纪录的同时,小小年纪的杨鼎新却感叹,“大家进步都太快了,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

  2008年杨鼎新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入段棋手。2010年,不满12岁的他加入围甲联赛重庆队,成为围甲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职业棋手。同年杨鼎新在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上挺进四强,又成为国内各大头衔战中有记录以来的最小的四强棋手。

  这两年来,杨鼎新的进步有目共睹,然而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每个人的进步都非常快,压力不降反增。“好在我的自我调整能力比较好,不管赢多赢少,我一直对自己都比较有信心。”这位少年在棋盘上保持着一贯的执着和自信。少年老成的他曾给自己定下一个大目标:希望成为像吴清源、木谷实那样的大棋士。

  “虽然我不好直接说去超越他们,但作为一名棋手,应该把这种超越当作一种目标。”这个满脸稚气的小棋手,还不太清楚如何以一种最确切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抱负,“我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说,反正棋手都要有自己的目标,至于最后成不成,努力当然是肯定的了。”

  从不久前的BC卡杯,到上周的百灵杯,杨鼎新在本赛季已经连续两次闯入世界大赛本赛,这说明他的能力已经积累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其实在上个月的理光杯围棋赛和理光杯围棋新秀赛上,杨鼎新就已经在两项比赛中拿到了决赛资格。“可以说,在今年的国内和国际比赛中,我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至于接下来在百灵杯上能走多远,我还真不敢想太多。”这个鼻梁上架着眼镜的小棋手,已经可以比较理性地分析每次比赛的得与失。“这次百灵杯我能下得这么好,一方面确实是签抽得不错,运气比较好,另一方面与在国内比赛有着直接的关系。以前到韩国下预选赛的时候总会觉得不习惯,尤其是吃的不习惯,而在国内下这种世界大赛,就会感觉舒服很多。”

  平时除了训练,杨鼎新也会跟同龄人一起打打球,看看书或动画片,当杨鼎新笑着说出爱看动画片的爱好时,足以证明他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不过与同龄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有着一颗追求世界冠军的心。“我早就想过要争取成为世界冠军了。”杨鼎新嘿嘿一笑,“可光说没有用,我要向江维杰学习。”

  本报记者 葛会忠文/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百灵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