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山裕太"悬崖边舞蹈" 张栩冒险反击大龙被屠(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3: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3月1日,日本第50期十段战决赛第1局在东大阪市大阪商业大学战罢。井山裕太执白中盘击败张栩,获得决赛首局的胜利。

1

  图一,井山裕太执白VS张栩。序盘右上角井山裕太先埋下伏笔,进入中盘后1位出动2子,此时黑棋若放白棋逃走将一无所获。因此只好2位强行封锁,白11冲时黑应当12位直接挡住,这样虽然右上角白棋目数多了不少,但黑棋外围也变得相当厚实。

2

  图二,厚薄巨变。实战中黑1位团,分断后遭到白4先手一打,感觉像是被人一巴掌打在了脸上。而右上角是一个双方谁都不敢先动手的劫争,黑棋在实地上只是稍稍便宜,但外围却不得不承担厚薄巨变,白14贴出作战变得严厉无比,黑棋苦战。

3

  图三,悬崖上舞蹈。黑1断吃,白2长出,黑3尖。此时白棋外围味道非常不好,井山裕太没有退路,4位挤吃后6位长出,付出极限的努力来保证外围棋筋的安全,犹如在悬崖边舞蹈。但最终张栩也没有任何有效的办法来打击白棋,这意味着黑棋不但要弃掉左上4子,还要花费精力处理中央和上边做活,同时从目数上看黑棋是毫无收获的。

4

  图四,乐败。白1搭暗藏杀机,黑2退是最安全的下法,白3压时黑为保全中央黑棋,4位尖联络安全。但这样势必造成下边实地大损,这样进行张栩没有获胜的机会。

5

  图五,危险的反击。黑1位扳反击强烈但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风险。白2断好手,创造不少借用机会。黑3以下无奈,黑13接后白棋先在右边定型,然后走到18位飞,中央黑棋再无路可逃。最终张栩虽然施展腾挪绝技但也未能救活大龙。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井山裕太 张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