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棋37期棋王战第1局久保先胜 相穴熊大战乡田憾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19:20  新浪体育微博
将棋37期棋王战第1局久保先胜相穴熊大战乡田憾负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第37期棋王战第一局于新潟县新潟市新潟大酒店举行。对局双方为棋王三连霸的久保利明棋王和时隔14年重归棋王战五番胜负棋的乡田真隆九段,振驹结果确定为乡田真隆九段先手。本局立会人为木村一基八段,记录员为坂井信哉三段,解说为丰川孝弘七段。最终,久保利明棋王后手158手胜,迈出防卫第一步。

  两位棋手的棋风可谓是大相径庭,久保棋王是纯粹的振飞车党,在三间飞车和中飞车战法方面都很有造诣。而乡田九段则是居飞车党,擅长进攻。值得一提的是,乡田九段是战胜了広濑章人七段而在14年后重返棋王战最终决战的舞台的。开局,乡田九段直接以▲2六步进行了居飞车宣言,而久保棋王则以他后手得意的中飞车战法进行应对。弈至26手,久保棋王△9二香,表明他将使用中飞车穴熊战法。乡田九段则以29手▲7八银,33手▲9五步,37手▲8七银,左美浓转银冠与端步前突压迫久保棋王的穴熊。弈至59手,乡田九段银冠转超级坚固的银冠穴熊,准备与久保棋王进行持久战。

  棋王战是一日制比赛,比赛双方各有4小时时间。弈至下午,78手时,久保棋王△7三桂,震惊了研究室,在穴熊围中,参与围玉的这只桂马一般是不轻易出动了,因为这会大大降低以坚固为特点穴熊围的坚韧性。而在去年的棋王战第3局(同样在新潟举行,对手为渡边明龙王),久保棋王也有相似的走法,结果那局棋久保棋王获胜。通过这只活用的桂马,久保棋王在五筋突破成功,116手打银两取乡田的两个金将,开始摧毁乡田的穴熊围。虽然乡田127手▲9六桂,129手▲3五马试图反击,但是久保棋王并未消极防守,去补强自己的围玉,而是主动出击,继续给乡田的围玉制造麻烦,乡田也被这种气势所压倒,未敢切马一决胜负,选择了马退回自阵参与防守。最终,随着久保棋王△8七桂打,158手战胜了乡田九段。

  第二局将于2月25日再石川县金泽市北国新闻会馆举行,新浪体育将继续为您带来报道,敬请关注!

  本局动态棋谱:

  

  (定迹)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久保利明 乡田真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