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成棋后并非偶然 强大团队支持是成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6:05  新民晚报

  尽管未能夺冠,但侯逸凡(微博)今晨拿到的直布罗陀公开赛亚军的头衔,已在国际棋坛引发一场热议。事实上,侯逸凡只是国际象棋界“中国现象”中的最新案例。一个只有100万国象人口的国家,为何能屡屡培养出世界冠军?

  论资排辈是小兄弟

  说到论资排辈,国际象棋目前在国内无论影响力还是市场推广,都只能屈居第三。如果按下棋人口算,中国象棋当之无愧的第一,象棋人口数以亿计,规模庞大。但如果要比较最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围棋则首当其冲。高额奖金的职业棋战,加上火热的学生围棋热,都让两位象棋兄弟相形见绌。

  自1956年,国象项目被列入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之一,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的国象人口有100万左右,所谓“国象人口”即为每人一周至少下一次国象。但这个数字和欧美一些国家相比,也有些拿不出手。作为“世界第一棋”,国象在全球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普及开展,尤其在前苏联和欧美地区,国象几乎是妇孺皆会的智力游戏。

  世界冠军拿到手酸

  目前在国内,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国际象棋还显得有些神秘。不过,这并不影响中国的国象在世界棋坛占据一席之地。而充当排头兵的就是国象女将。从谢军上世纪90年代初夺得世界冠军后,20年时间内,中国诞生了4位女子世界冠军。

  谢军、诸宸(微博)、许昱华(微博)和侯逸凡,中国的4位世界冠军犹如接力一样,形成了女子国象在世界棋坛的霸主地位。除了个人赛之外,中国还曾4次夺得分量最重的女子奥赛团体冠军。此外,像世界智力运动会,其他高水平的国象大赛,中国棋手也拿冠军拿到手酸。正如中国国象总教练叶江川所说,在顶尖高手领域,中国目前已经不惧怕任何对手。只不过,相比女子棋手,中国男子水平目前仍然未能实现突破。国内排名第一的王玥,也只排在世界第50位左右。

  集体研究威力无穷

  正式开展只有50年时间,国象人口也不多,为何中国国象,尤其是女子国象水平能取得飞跃式的进步?这个问题其实在国际棋坛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中国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让其他国家棋手只有“羡慕嫉妒恨”。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曾说过,“我们是国家体制,集中训练,将国内最具下棋天赋的棋手集中到一起,共同切磋,取长补短,众人拾柴火焰高。”

  1998年俄罗斯棋手加里亚莫娃与谢军争夺世界棋后,当时加里亚莫娃的男朋友是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哈里夫曼,但当加里亚莫娃与谢军在中国沈阳比赛时,哈里夫曼却在美国参加另一个比赛。说起当年的情景,叶江川也很感慨,“我们当初都是一对一的男帮女,成绩最好的男棋手帮女棋手,比如我同谢军是一个对子,徐俊同诸宸是一个对子。这一点外国棋手是难以做到的,因为外国男棋手不会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助他人。”可以说,中国国象强,并非强在个人,而是强在拥有一个力量超级强大的团队。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