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基杓爆冷胜小李 李世石竟接受“安乐死”(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6: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17日首尔消息,韩国元益杯十段战中李世石执黑中盘不敌洪基杓,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1

  图一,李世石执黑VS洪基杓。黑1提是李世石赛后颇为后悔的一手,隔日李世石在Olleh杯颁奖仪式前得到和李昌镐一起复盘探讨的机会,李世石认为实战中黑1太过于缓慢。白2飞后黑棋必须打入左边白阵,此时白6跳先手,黑7则单官连回,白2-6两手对中央双方势力的消长起到重要影响,价值不可估量。得到先手后白8回到左上角处理定型,心情舒畅。不过李昌镐认为李世石实战中1位提也是价值很大的一手,毕竟厚了许多。

2

  图二,李世石的风格。放弃右下角补棋,黑先在中央动手,3位大跳是眼见的好点,削弱左边白棋潜力的同时,对将来扩张右边黑棋大模样也有着重要意义,不过右下角白棋留下4位开劫的权利,李昌镐不喜欢这样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棋,但却符合李世石的风格。

3

  图三,就地生根。左上角黑1拆二是就地生根的下法,白如果从上边2位进攻,黑3位拆一可以简单安定。不过这样的下法同样不符合李世石的胃口,实战中他放弃了这样的下法。

4

  图四,激烈。实战中李世石在1位高拆二,白棋下边十分厚实,2位放出“潜水艇”破坏黑棋根据地是必然下法,黑3超大飞故意留下破绽因白棋来犯,白4果然出击,至白12挖打时形成激烈的局面,黑棋5-7两子已经不敢再要,转换势在必行。

5

  图五,转换。实战中形成了李世石1-7取角地,白棋先手取外势的转换,不过从全局看白棋占据10后大跳后,中间的白棋已经不再受攻,黑棋想在上方成空已不太现实,黑实地略显紧张。

6

  图六,鱼死网未破。黑1断吃是李世石最后的争胜机会,白倘若2位接住黑3俗手叫吃,然后走到5位拐,白6扳时黑7断看似严厉,但仔细一看白8挖吃竟然可以将黑棋一本道吃死,黑棋无论怎么折腾都是差一气被杀。

7

  图七,还是不行。1-2与上图相同,黑3扑企图促气,然而白只要直接4位接住即可,黑5接后白6-10,又是一个一本道,黑棋仍然是各种差一气。

8

  图八,“安乐死”。实战中李世石看清战斗不利,选择了1位拐,放白棋回家,然而此举无异于接受“安乐死”。最终,洪基杓中盘战胜李世石,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纵观全局,李世石在右下该坚持自己风格的时候没有坚持,而左上角坚持了风格却也没有占到丝毫便宜,最后以一种类似接受“安乐死”的方式输棋,令人大跌眼镜。看来小李在这种快棋比赛中还没有找到如鱼得水的感觉。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世石 洪基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