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汝南:职业围棋饭碗不好端 要让围棋回归老百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1:44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田园圃 王婕妤

  金陵晚报让晚报杯舞台更大

  连续两天的观察,王汝南已经对赛场上的消息都掌握在手。谈起此次晚报杯,王老感慨道:“目前赛场有个小孩子取得了9连胜的好成绩,现在的小棋手对成年棋手的冲击确实不小,相当厉害。”

  虽然当初是以推广围棋为主,没有想到为冲段少年们开辟这样一个锻炼舞台,但王老对此感到很欣慰。

  作为晚报杯发起人之一,王老最初的愿望是能够通过晚报的力量与宣传,促进各个地方围棋活动的发展。“重在参与,以及对本土棋手的发掘培养是晚报杯最重要的意义。”王老说,“我看了这次的参赛队伍,有58支,比以前又扩大了,参赛人数也随之增加。这对于组织工作要求相当高,难度也增大。”

  迄今为止,目前赛场以及各方面的运转一切正常,这让王老很欣慰。“我跟棋手们聊了不少,他们都觉得组织很周到,这与工作人员的付出分不开。”

  王老对记者说,“晚报杯依托于各家晚报,因此媒体对晚报杯的报道很重要。其实我们不仅要组织棋手来比赛,更重要的是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创建晚报杯这个舞台,不仅仅是重视那些冠军队伍与棋手,要吸引更多人来关注,这个任务这次轮到金陵晚报来完成了。”

  南京业余围棋良性发展

  从中国棋院院长的位置退下来之后,王汝南也没有闲着,他目前的职位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不过,这个主席却没级别。

  王汝南说,围棋协会主席只是个闲职,他只关注围棋,没有管理围棋的权。虽然不管事了,但王老说自己离不开围棋,只要是围棋比赛,有人邀请,他准到场。这次比赛放在了南京,王汝南也不是来走过场的。

  每轮比赛,王汝南都要穿行在赛场中间,这边看看,那边看看。不时地还停留在某个棋盘前,认真地看上一阵子。

  而对于南京的业余围棋,他也是如数家珍。“我听说南京有一个金陵杯围棋赛,规模很大,而且办了很多届,这种带有教育功能的比赛,是有好处的。”王汝南说,“南京棋院培养了很多孩子,我一直也在关注,可以说现在南京甚至整个江苏的围棋都是良性发展的,我对此相当支持。”

  “我现在就是普及围棋文化,就是要让围棋回归老百姓。”王汝南解释了自己对地方的业余围棋了如指掌的原因。

  家长不应给孩子太多压力

  “一个孩子是否能学好围棋,和家长以及教练都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家长,因为教练一个人要管很多孩子,但家长是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谈到学棋的孩子,王汝南打开了话匣子。“学棋一定要趁早,那都是家长的想法,但有时候要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光是靠打骂是不行的。中国式教育中,家长会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但不能太过分,会引起逆反。”

  这次比赛,有的冲段少年成绩并不算好,结果一出赛场,就遭遇到家长的冷脸和指责,王汝南说这样一来只能起到负面效果,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还是那句话,兴趣最重要。如果感觉有段时间学不下去了,就上一段文化课,调整一下,说不定孩子过一段又想下了。调整是一种积极的应对方法,有家长认为十三四岁再冲段太迟了,但我觉得不应该在乎这一年半载。”

  正是由于有些家长给了孩子过多的压力,在冲段少年中也出现一些这样的情况——孩子的围棋水平没话说,但性格和对外的沟通能力上有所欠缺。

  对于这种所谓的“棋呆子”,王汝南表示,“不可否认,确实是有这种现象,但首先,这些棋手只是个别的。”他说,“一旦发现孩子有这样的苗头,家长和老师一定要让孩子融入团体,不要一上完课就把孩子带回家关进房间,因为孩子和孩子之间还是有话说的。”

  职业围棋饭碗不好端

  在和一些业余豪强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觉得冲段少年有些“盲目”,“那么多的孩子到道场学棋,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可取,特别是放弃学习,我个人持保留意见。”一名业余高手说。

  对于这种看法,王汝南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他表示,不管走到哪里,他推行的都是一种“快乐围棋”,换句话说,当孩子失去了对围棋的兴趣,还不如早点“改行”。

  “我的看法是,围棋天才是可遇不可求,不是每个冲段少年都能吃上职业围棋这碗饭的。”

  王汝南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我在北京打车,遇到一个司机师傅,和我聊天。他说自己的女儿以前也学围棋,但只是兴趣,后来上中学之后学习方面一点都不让大人操心,这就不错了。”王汝南说,“学围棋不应该耽误文化课,该上课上课,该学棋学棋。”

  说到这,王汝南又回到了南京围棋。“现在南京包括江苏的业余围棋发展得都不错,有这么多孩子学棋是好事情,但不一定非得要求出职业。江苏围棋届职业棋手不多,但我觉得没太大关系,要知道,这条路竞争太激烈。”王汝南说,“孩子能学一点棋,能把聪明才智激发出来,这就就够了。孩子将来的道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哪能每个学棋的都成龙呢?”

  前天刚下飞机,曾担任过中国棋院院长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就风尘仆仆来到晚报杯比赛现场。这两日,王汝南几乎全泡在了赛场上,同小棋手们倾谈、同相熟老友们聊天。

  “我已经错过了前面的比赛,赶紧来看看比赛情况,感受一下氛围。”昨天在下榻的酒店,王汝南对记者谈起了晚报杯的种种以及南京围棋的氛围。

  “我一直觉得围棋要顺其自然,很多东西讲究个缘分,强求不来。”朴实话语,一如王汝南的言行。在得知组委会给他安排入住了和赛场不在一起的酒店之后,王老婉拒了:“我一个人住那多没意思,还不如同大家在一起,体验、享受快乐围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晚报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