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以刚妙语典故:吴清源棋并不薄 曹薰铉常青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9:4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迟昕欣)环渤海地区围棋天元赛的大轴戏,就是昨天由华以刚八段和陈盈(微博)初段一起讲解成人组的冠军争夺战。有“铁嘴”之称的华以刚妙语连珠,在讲棋的同时将围棋界的典故、趣事娓娓道来,为200余名棋友奉献了一场围棋文化盛宴。

  吴清源棋并不薄

  马天放的棋看似无理却又不无道理,这让华老想到了“围棋泰斗”吴清源。“有人说吴清源的棋下得薄,可是他把同时代的人都打败了,怎么能说他的棋"薄"呢?吴清源计算非常深远,脱先三手,并不能动摇他的根,这样棋并不"薄"。”

  曹薰铉常青秘诀

  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争霸之际,曹薰铉带领韩国队杀出成为棋坛一匹黑马。进入新世纪,年过五旬的“围棋皇帝”曹薰铉依然威风不减,其原因是他有个好弟子、好学生李昌镐。“通过跟李昌镐的对局和比赛,曹薰铉学到了大量的东西,维持了他棋艺的青春。”华老说。

  陈祖德诠释坚毅

  中国围棋元老陈祖德近来因为再抗癌症病魔,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华以刚表示,陈老最近恢复得不错,希望大家放心。“手术的第三天陈老就能下地了,乐观开朗让他战胜了病魔。值得一提的是,陈老在围棋文化博览会上捐出了自己50余年的剪报,足足十几箱,可见他对围棋的挚爱,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坚毅"这个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