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智运赛场上演拼搏大戏 围棋象棋国手均惊险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4:01  北京日报
上图:侯逸凡在比赛中。  上图:侯逸凡在比赛中。

  昨天,2011北京首届智力精英运动会进入第3天的争夺,在国际象棋、围棋、象棋等多个项目中都上演了“爱拼才会赢”的好戏。

  国象:王皓摘首金

  昨晚结束的国际象棋男子快棋个人赛中,中国棋手王皓最后两轮发挥出色,先是战胜俄罗斯名将卡尔亚金,随后弈和美国强手卡姆斯基,最终以7战5胜1和1负积5.5分的成绩夺冠,中国代表团也就此收获本届智力精英运动会的首金。

  最后一轮比赛,王皓只需一盘和棋即可摘金。面对大赛经验丰富的美国名将卡姆斯基,王皓采用了斯拉夫防御开局。中局阶段,王皓行棋相对保守,险些让对手抓住机会占据子力上的优势。好在此后他放开手脚,形成互杀局面,并将和棋局面保持到残局阶段。双方战至第93回合,卡姆斯基不得不接受和棋结果。夺冠后的王皓坦言,最后时刻真是拼了。而这种破釜沉舟的精神,也最终成就了这枚金牌。

  象棋:蒋川(微博)后手胜

  新科象棋世锦赛男子个人赛冠军蒋川昨天执黑后手迎战英国队名将黄春龙。近两年,蒋川几乎囊括了象棋领域大大小小的所有冠军,不光帮助北京威凯队蝉联全国象甲联赛冠军,更在全国智运会、世锦赛上取得佳绩。他的对手黄春龙虽获得过英国国内锦标赛3连冠,并在世锦赛上获得了个人赛第13名,但从实力上看,与蒋川仍有差距。

  是役,执红先行的黄春龙毫无惧色,双车双炮联手卡住好位,让蒋川一身本事无处施展。随着形势陷入胶着,蒋川开始搏杀,他明显不愿意与对手战和,关键时刻冒险采用弃子猛攻的方式,车马炮联手向对方腹地形成强势合围。由于招法凌厉,经验不够丰富的黄春龙最终败下阵来。

  围棋:中国险胜韩国

  昨天的这场中韩较量可以看做提前上演的围棋冠亚军争夺战。中国队派出孔杰(微博)对阵李世石,古力迎战崔哲瀚,谢赫对弈朴廷桓,朴文垚对抗李映九,李赫激战金惠敏。5名中国棋手中孔杰、古力和朴文垚3位世界冠军备受外界关注。结果,孔杰在前半盘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收官阶段被李世石逆转取胜,朴文垚不敌李映九。好在谢赫和李赫击败各自对手,胜负的关键就看古力的表现了。

  由于刚刚在三星财产杯决赛中输给韩国棋手元晟溱,古力的状态让人担忧。但昨天与崔哲瀚一役,古力下得十分坚决,从序盘阶段就让对手感到压力。中盘以后,古力逐渐发挥出计算精细的长处,将崔哲瀚的黑棋左翼大龙歼灭,一举锁定胜局。

  拿到关键一分的古力赛后表示,“作为职业棋手要懂得承担,及时总结失利。今天的胜利,主要是抓住了对手的失误。”中国队总教练俞斌认为,每次中韩较量,比赛都十分精彩,“今天的比赛我们赢了,但并不能说我们比韩国强了,只能说运气和拼搏精神更佳。”

  中国队后两轮比赛对手分别为日本队和美国队,只要在第4轮击败日本,中国队基本可确保夺冠。本报记者 王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智力 侯逸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