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棋手大多智商过人 高学历选手成亮丽风景线

  德国诗人歌德说,国际象棋是“聪明人的游戏”。水平高、智商高、学历高,事实上称中国的国际象棋顶尖高手们“三高”毫不为过。

  能玩转国际象棋,棋手们都很聪明。据悉,国象队内部曾给队员做过一次专门的智商测试,世界最年轻男子特级大师卜祥志(微博)的智商超过130(普通人的数值大概在90-110之间)。因为下国际象棋,棋手们普遍学习成绩都很好。卜祥志的数学成绩就特别突出,他说:“因为下棋时总是需要找出最有效的下法,所以在做数学题时,同学们只求按常规办法解题,但我却喜欢找出最简单、最快捷的一种。”就读清华的棋手沈阳也表示:“我们那一群学棋的人成绩都挺好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代数上,当时我代数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一直推崇让国家队棋手“边上学边下棋”,中国国象队也因此成为中国体育项目运动队中高学历比例最高的一支。谢军是北师大心理学博士,北大有文学硕士许昱华(微博)、管理学本科生赵雪,诸宸(微博)、阮露斐、沈阳就读于清华大学,黄茜、卜祥志、倪华、张鹏翔在上海财经大学学习,王玥、谷笑冰(微博)毕业于南开大学。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盖源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