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象棋个人5轮蒋川许银川奏凯 王晓华领跑(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2: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12日上午,“神龙汽车杯”2011年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专业组男子个人第五轮的比赛在湖北省武汉体育学院战罢。最终“两川”蒋川(微博)、许银川(微博)双双击败各自对手刘明、李雪松,这是他俩第三度同时开杀。于幼华执黑战和陈翀,王晓华后手力克许国义,王晓华连败广东大小许。积分榜上蒋川、于幼华、陈翀、王晓华四人积8分领跑,许银川等积7分。

  这轮第1台两位此前同积7分领跑的棋手河北陈翀执先与浙江于幼华相遇,双方以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布阵,布局于幼华右车杀出,右马蹬边,强渡3卒过河,给予红方压力。黑棋反客为主的下法为自己赢得了可抗衡的局势,此后两人经过激斗,最终弈至第63手车马对车炮成和。

  象棋“一哥”北京队蒋川执后手迎战宁夏队业余好手刘明,刘明此次比赛前四轮二胜二和发挥出色,上轮执后手稳稳战和蒋川的队友金波,不过面对当今实力最强的棋手,刘明的压力不小。是局双方以中炮进七兵对屏风马进7卒开战,布局刘明刻意选择炮八平七的冷僻战法,意图不与开局功夫强悍的蒋川较量布局。

  蒋川面对红方冷阵,毅然选择炮2进6右炮压马的凶狠招数,刘明也毫不逊色,连进三七兵打击黑方两马,黑马被迫退至窝心,盘面形成各有顾忌的形势。蒋川不愧实力高超,提车骑河占住要道,刘明左车晚出不敢恋战,与蒋川兑掉两车斗起马兵(卒)残棋。

  在马兵系残局中,经过一番相互夺取,棋局形成双马两过河兵仕相全对双马3过河卒士象全,黑方多有一过河卒处于上风。在下风盘面中,刘明抵挡的非常顽强,不过蒋川有“魔衣血刀”残局神奇,蒋川刀一出鞘,弃卒连斩红棋一仕一相,烂掉了对方的仕相防线,蒋川乘势跃马直取红方残仕,刘明面对黑马的虎视眈眈,审视盘面自知很难继续抗争下去,遂156手投子认负。

  赛后蒋川对刘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他下的很顽强,自己差一点赢不了,两人摆了一些变化,蒋川对业余对手“指导”毫不保留。这盘双马两兵对双马3卒的残局激战,中间扣人心弦,吸引了大量棋迷的目光,蒋川获胜后很多棋迷都认为黑棋马卒运用的灵活,末盘入局更具艺术色彩,乘蒋川高兴之时,一批聪明的棋迷适时的递上棋书索要签名,结果当然是成功的。

  小川鏖战胜出,大川则轻松奏凯,许银川自输给王晓华之后,开始打醒精神,上轮凭精彩的车马炮组杀取胜煤矿小将窦超,这轮许银川执先手对上素有“铁布衫”之称的李雪松。是役两人以飞相对过宫炮开局,布局许银川选择了较为冷僻的战法,李雪松没有看见过这路变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思考良策,步入中盘许银川还有接近30分的原始时间,李雪松则很快要读秒了。盘面陌生,时间紧张,李雪松危急万分,在这关键时刻,黑棋又弈出败着,许仙机警的点炮一着扩充很大优势,此后红方步步催命,黑无奈只有掉子缓和局势,丢子之后黑棋已败定,最终51手许银川执先多子轻取李雪松。

  终盘之时,许银川还有27分钟,李雪松只剩1分钟,许银川几乎不用思考就破了铁杉,许仙这么神?也有缘由,这个布局可是许银川上一局执后手击败窦超的棋,李雪松没有看这局从而中招,赛后李雪松也懊恼不已,没有抽出时间仔细研究对手,不过李雪松讲道“团体赛应该还要和许银川碰到,那个是关键,希望总结这局失利的教训,到时能下好”。

  福建队年届51的老牌大师王晓华在第三轮中爆冷取胜了许银川,这轮王晓华执后手迎战许国义,许国义与许银川都是揭阳人,既可称揭阳双许,也是广东的大小许。许国义决心为大许哥复仇,双方仙人指路对飞象的布局许国义拼的很凶,这正中了王晓华的下怀,王晓华早年也是业余出道,混战和攻击能力强劲,面对红方的进攻,王晓华以暴制暴,抢先杀开了红方的防线,此后两人步入车双卒单缺士对车兵双仕残棋,王晓华一卒破许国义双仕,终以车卒杀红光帅、190手完成了对广东两许的双杀。

  (象棋王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