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象棋缺乏后起之秀 胡荣华:都是和棋惹的祸

  本报讯(记者邹谨)“现在的年轻人,各方面的条件都比我们当年要好,但是为什么却不能完全顶上来?我认为关键是训练不够刻苦,往往是轻轻松松地混日子。”象棋司令胡荣华(微博)昨天告诫年轻棋手。

  本届智运会,象棋是参赛选手平均年龄最大的项目。相较于其他项目新人辈出甚至“小鬼当家”的局面,象棋的老龄化比较严重。由于上海队实在找不出人,66岁的胡荣华不得不披挂上阵,3天内连下了9盘棋。“有好多年没有这样子下棋了,真是累。”

  “胡司令”认为,年轻棋手无法全面“抢班夺权”,关键在于和棋的存在。“和棋弱化了象棋界的竞争。设想一下,当一位年轻棋手碰上成名已久的特级大师,他会想方设法冒着失败的危险去争取胜利吗?逼平了特大肯定就蛮高兴,而对于特大来说没输棋也是好事。”胡荣华说,“有和棋做保障,年轻棋手压力不高,求胜欲望不足,轻轻松松地混,应付比赛,成长自然就慢。”

  他认为,自己提出的以“取消和棋、贴时竞叫”为核心内容的“胡规”,可以改变目前棋界这种不给力的现状。“和棋算黑胜,肯定能大大激发棋手的求胜欲望,逼得他们必须比平时多付出好几倍的努力才行。”

  谈及前不久中国队在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中的失利,胡荣华认为不必大惊小怪。“越南象棋的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对我们还很难构成威胁。”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