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象棋界镇山之宝 爷爷辈棋手柳大华征战智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2:1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谈到湖北象棋,柳大华自然是“镇山之宝”。在他驰骋象棋界三十多年的时光里,率领湖北象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明年初即将62岁的柳大华,是参加全国智运会湖北军团中年纪最大的队员,但他仍然能够站在象棋之巅挥洒自己的激情。

  当今的象棋竞技一线,“爷爷辈”棋手柳大华的年纪仅次于上海棋手胡荣华(微博),不过他今年在各项赛事中的战绩却不错。今年的象甲联赛,柳大华总体上净赚两盘,重庆冠军赛打入四强,而茅山杯冠军赛继去年夺冠后,今年也杀入了八强。“虽然年纪大了点,但少了其他杂事的干扰,能够专心在棋上,这三年我的个人战绩都不错,智运会上努力再冲一冲吧。”柳大华说。

  已过花甲之年的柳大华保持状态的秘诀何在呢?“我算是与时俱进的棋手,电脑软件很早就用了。因为我觉得年纪大的棋手如果在这方面输掉的话,将失去竞争能力。”柳大华说,“年龄大了,感觉更放得开了,最近几盘棋似乎并不比以前下得差。另外自己的准备往往也比较充分,平时我经常跟年轻人在一起,用软件摆棋,研究得比较多,所以说这两三年水平保持得还不错。”

  本届智运会上,柳大华将参加专业男子团体和个人赛事的较量,他觉得湖北队在男团中卫冕的希望比较大。“不像别的队一般只有一两个顶尖棋手,他们还要兼顾青年个人赛及快棋赛等,我们整体上比较平均,没有明显弱点。”柳大华说,“至于个人赛,大家实力都比较接近,打成什么样不太好说,而在快棋赛中,汪洋是首届世界智运会冠军,成都智运会上又拿了银牌,这个项目上我们冲击奖牌的希望也比较大。”

  上届智运会上,湖北象棋队拿到了2金4银,而本届赛事鄂军的目标仍然是争夺两金。柳大华说:“冲金点我们不止两个,但象棋竞争太过激烈,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要看临场发挥。”

  谈到不久前结束的党斐(微博)挑战1对21的盲棋世界纪录,柳大华表示:“从我1995年的1对19到现在的1对21,盲棋的发展越来越快了,党斐能够完成这一挑战非常不易。在智运会即将开打之前,党斐挑战这一纪录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这对于推动象棋的发展和普及大有益处。”

  (记者 饶扬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