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3岁张璇五夺建桥杯 后辈不给力妈妈棋手创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7:17  新民晚报

  常昊(微博)静静地站在一旁观看,他的妻子张璇则坐在棋盘边,不时笑着和华学明交流着比赛中的几招问题手。她的对面,比她小了足足19岁的曹又尹,则一脸落寞。昨天下午,第九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收盘,43岁的张璇八段2比0战胜小将曹又尹,第五次夺得冠军。“运气真的太好了,年轻棋手对我都很客气。”赛后,几乎淡出棋坛5年后再度夺冠的张璇笑得格外灿烂。

  “是不是常昊给她支招啊,张璇也太牛了,一点不给年轻人机会。”决赛第一盘,张璇击败了夺冠热门曹又尹,当时不少观战的老将曾开玩笑道。确实,对于竞争激烈的围棋界来说,5年是一个足以改朝换代的时间。尽管曾经在建桥杯中4次夺冠,但过去的5年,张璇的名字几乎被人淡忘。除了在一些女子比赛偶尔亮相外,张璇的生活与众多家庭主妇没两样。

  35岁的常昊至今依然活跃在棋坛一线,而女儿常悦旻也快到上中学的年纪。张璇笑言,自己早已习惯当一名家庭主妇。由于忙于家务事,张璇这次差点和建桥杯擦肩而过。“要不是华学明提醒我,我都错过报名时间了。”赛后,张璇提起这个插曲,依然笑得合不拢嘴。不过,尽管嘴上说着参与为主,但熟悉张璇的人都知道,只要参赛,她肯定全力以赴。“张璇的功力摆在那,她要是尽全力,国内女棋手还没有谁敢说一定能赢。”

  果然,这次张璇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从预选赛打上来之后,张璇的表现一盘比一盘好,决赛两盘棋俨然回到巅峰期。击败的对手中,曹又尹、宋容慧、王祥云都是一线高手。尽管对一些最新的流行变化了解远不如年轻棋手,但张璇的丰富经验在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办法啊,只能靠经验、心态和年轻棋手周旋。”

  本次开赛前,一向出手豪爽的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为了激励张璇,特地表示,如果张璇能够第五次夺冠,将为张璇打造一座纯金的冠军金杯。久疏战阵的张璇这次表现之好,让不少观战的名宿颇为感慨。“张璇夺冠一方面证明了她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年轻棋手还是太嫩,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太多。”

  昨天夺冠之后,张璇还不忘记给女子围棋“吆喝”几声,“现在年轻棋手比赛还是太少,像围甲这样的比赛,应该考虑增加一台女子比赛。要不然,老说提高女子围棋水平,没具体措施也不行。”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