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棋女流王座第1局清水失算 加藤势如破竹获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4:29  新浪体育微博
加藤桃子首局获胜加藤桃子首局获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在东京千代田区举行的第一期女流王座战五番棋第一局,经过90手的较量加藤桃子奖励会1级取得先胜,赛前备受瞩目的清水市代女流六段没能赢来开门红。

  今年新举办的女流王座战迎来了最终决战。奖励会1级的加藤桃子将迎战人称“女羽生”的女流棋界霸者清水市代女流六段。这里先介绍下奖励会,所谓奖励会就是职业棋士候补,在奖励会达到四段就能成为职业棋士。而女流棋士则是完全不同的系统,当然待遇也不同。本次女流王座战首次允许奖励会会员中的女性参加,是史无前例的。在此之前奖励会会员不得参加新人王战以外的任何职业业余赛事。

  首次参加女流比赛的奖励会女性会员出人意料就一跃成为了焦点杀入五番棋决战。而在女流棋界称霸二十余年的清水将如何应对年仅17岁的加藤桃子让棋迷们十分瞩目。

  振驹获得先手的清水市代果然祭出了自己二十年来一直使用的得意战法相掛。而加藤桃子也有所准备,序盘双方下的十分快。这样现场解说的广濑章人七段十分惊讶,毕竟本次女流王座战决赛采取的是各3小时。在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双方下的如此之快,肯定是有所准备的。一直到54手为止,双方都在定迹范围内互相试探。而第55手清水率先打破僵局,走出新手6六角,这是自然的一手。而这一手肯定也在加藤桃子的想定范围内。

  果然加藤桃子不假思索就将局面导向对攻。此时现场研究的棋士认为,清水将局面缓和下,可能能占据主动。但清水对对攻之后的变化抱有信心,所以没有缓和局面,而是继续对攻。这一选择正中加藤下怀。66手3二步加藤成功封印清水龙马,这手之后清水的形势瞬间恶化。占据有利局面的加藤缓缓拉开差距,面对清水的垂死挣扎她也毫不畏惧,冷静应对。

  北京时间15点42分,在加藤走出了第90手8六玉后,清水认输。从双方的思考时间来看,清水思考了3小时,进入读秒,而加藤只思考了2小时就轻取清水。这一大差,让在场棋士十分惊叹。后日,上田初美女王表示:“没想到差距那么大。”局后清水也承认了中盘的误算和盲目乐观。这让人更佩服年仅17岁的加藤桃子。在11月3日的第二局中,她能否再接再厉?而走麦城的王者清水市代能否重新找回昔日无敌的状态,来击退年轻的挑战者呢?这一切将在第二局揭晓。

  (空悠悠)

  注:图片由日本将棋联盟上海支部提供

  本局动态棋谱: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加藤桃子 清水市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