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春:我的事业只有围棋 与聂老种种让媒体炒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1:19  新华网

  采访名人,作为记者大多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联系。10月4日中午,当记者用短信联系马晓春时,和以往一样,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这次联系能成功,但一个小时之后,马晓春给记者回短信说:“2点半到嵊州宾馆。”

  对家乡人,马晓春是给足了“面子”,而随之的专访也是相当顺利和融洽。

  关于嵊州:这是家乡

  记者:作为嵊州人,您每年都会回到嵊州,此次回乡参加“天乐杯”争霸赛,有何感想?

  马晓春:有赖于嵊州政府和企业对围棋的支持,才有了这个比赛;因为有了这个比赛,我也有机会回到家乡下棋,这是件很高兴的事情。

  虽然身在北京,但我一直很关注家乡的一切,也会时常和朋友聊起嵊州,推介嵊州。

  记者:对“天乐杯”,您觉得这样的赛事对围棋和嵊州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晓春:事实上,这不是一个十分正式的比赛,更有“元老赛”的味道,但它可以在全国棋迷面前展示嵊州。对围棋而言,通过各种赛事和活动的举办,可以进一步促进这个项目的影响力。

  记者:我们注意到,嵊州在您之后,还没有出现第二位围棋大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马晓春:嵊州是很早的一批围棋之乡,应该说嵊州的围棋开展得很不错,像我的母校鹿山小学,一直都开有围棋课。总的说来,嵊州围棋水平还是名列前茅的。在我看来,一个地区的围棋发展水平,并不能只看正式大赛的围棋成绩。

  记者:我们还注意到,今年的围甲联赛有一位嵊州籍的选手童梦成,同时也来自您的道场,您怎么评价这位小选手?

  马晓春:确实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小棋手,但关键还在于他自己的努力。在今年的联赛中,他输输赢赢都差不多,表现总体还可以。

  还有一点,这批孩子和我们以前的情况不一样,现在下棋的人特别多,即使一个孩子再有希望,如果自己不是特别努力的话,就很容易被其他棋手超越。他的未来,还在于他自己的把握。

  关于浙江围棋 :有未来

  记者:马指导,我们发现,近年来,浙江围棋一直缺席围甲联赛,而浙江籍选手也鲜有在国际赛事上取得好成绩,怎么看这个现状?

  马晓春:其实浙江围棋底蕴深厚。早些年,国内顶尖棋手中,总会有一位或者几位浙江棋手。

  这几年,浙江围棋确实没有很好的成绩,但围棋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有起伏也是很正常的。

  记者:对浙江围棋的未来,您有信心吗?

  马晓春:其实今年的围乙联赛,就有两支浙江的队伍冲甲成功。这说明,在各方的投入和关注下,浙江围棋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作为浙江人,我一直很关注浙江围棋,希望明年在围甲赛事中,两支队伍都能够取得好成绩。

  记者:我们看到,这几年您一直在外做自己的事业,考虑过回到浙江吗?

  马晓春:如果有机会,浙江围棋需要我,我会努力为浙江围棋做更多事情的。

  关于事业:只有围棋

  记者:从以前的运动员,到教练,再到道场投资人,直到现在围甲队伍的经营者,您怎么看待自己身份的转变?

  马晓春:应该说,我的事业离不开围棋。运动员退下来,一直都在做跟围棋有关的事情。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围棋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大的影响力。

  记者:那您现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马晓春:首先是负责爱慕先生队参加围甲联赛的所有事宜。队里的几个小孩,都很有发展前途,要为他们的成长打好基础。另外,就是围棋道场这一块。

  可以这么说,现在的工作重心是放在了培养年轻棋手上。

  关于聂卫平(微博):让媒体炒吧

  记者:和聂卫平的关系一直是媒体所关心的。上周,你和聂卫平之间有一场商业赛事,虽然结果不重要,但之后媒体的关注焦点又放在了比赛之外的事情上。

  马晓春:当时的情况是,聂卫平在比赛结束后,想要复盘,而我只是说没必要在现场复盘。其实,在回去的车上,我们一直在讨论这盘棋。我想复盘不是只有一种方式吧。

  记者:那是不是说,有些媒体喜欢炒作?

  马晓春:让他们去炒吧,对我来说,这些都没什么。其实我也没有必要出来澄清或者回应。(记者 金斌)

  新华网浙江频道来源今日嵊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晓春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