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文垚国内战遭重重阻力 感言国内外棋手都很难对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8:46  中国体育报

  本报郑州9月20日电 记者葛会忠报道:第13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20日在郑州落子。朴文垚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陈耀烨(微博)九段,首次夺得这一杯赛冠军。

  两年前朴文垚就曾打入过阿含桐山杯决赛,后来负于孙腾宇屈居亚军。此次朴文垚卷土重来,面对的是在天元战中三连霸的陈耀烨。决赛由陈耀烨执黑先行,双方很快在左边形成劫争,黑方虽然在下边局部受益,可是白棋打赢劫争,并彻底掌握了全局的主动。随后黑棋在对方的攻击之下只能疲于应对,至200手陈耀烨见败局已定,中盘投子认负。

  获得亚军的陈耀烨有8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入账,而朴文垚在收获冠军奖杯和20万元奖金的同时,还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资格。阿含桐山杯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中国棋院共同主办,日本著名佛教团体阿含宗独家赞助。今年的中日快棋冠军对抗赛将于12月在广州举行。

  朴文垚——外战专家内战抢戏

  外战内行,内战外行,这是朴文垚以往给人们留下的印象。然而在本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中,朴文垚力克陈耀烨,终于又在国内头衔战中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朴文垚和陈耀烨同属“豹”字辈领军人物,两人都擅长外战,尤其是朴文垚的外战能力更胜一筹,今年初朴文垚勇夺LG杯冠军,成为我国第7位围棋世界冠军。不过在内战中,朴文垚的表现稍显逊色,除了去年的个人赛冠军和四年前的招商银行杯快棋赛冠军以外,朴文垚在一些比较重要的国内头衔战中的表现远不及国际大赛抢眼。

  从两人的交手记录来看,朴文垚却似乎扮演着陈耀烨克星的角色。在本次阿含桐山杯决赛前,朴文垚对陈耀烨9胜3败。结果这次阿含桐山杯决赛,又是朴文垚笑到了最后。在内战中,朴文垚也开始在一步步抢夺更多的“戏份”。

  “离开赛场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有两年我俩在棋院住同一个寝室,彼此比较了解。”朴文垚说,“其实前段时间我的状态并不好,输了很多盘棋,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调整一下,将这个比赛中的连胜势头延续下去。”

  也许是朴文垚在国外大赛冒尖太早的缘故,在国内头衔战中往往会遭遇重重阻力,目前他的国内等级分只排在第10位。“这个排名有点偏低,不过我上一次还是第11名呢,也算是进步了。”谈起内外战绩不平衡的原因,朴文垚也有点摸不着头脑,“其实我感觉国内棋手和国外棋手都很难对付,平时准备时也都挺重视,具体为什么我就说不准了,不过我想只有好好努力,今后的国内成绩才会更好一些。”

  (本报记者 葛会忠 郑州9月20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朴文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