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世界杯赛斯维德勒战胜同胞折桂 伊万丘克获季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22: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2011年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结束了所有比赛,俄罗斯棋手九号种子斯维德勒慢棋一胜三和战胜六号种子同胞格里修克喜获冠军。三四名决赛中乌克兰老将伊万丘克同样以一胜三和的战绩击败同胞波诺马廖夫获季军。

  原本是一场很有悬念的冠亚军决赛却因为格里修克首局执白出现多次失误,将前半盘不错的形势葬送,仅30回合就宣告结束。第二局都已是十分疲惫的两人以一局16回合短和结束战斗。第三局斯维德勒没有沿用首局的西西里防御,走了相对平稳的西班牙防御,毕竟对于他来说只要顶下这一局,最后一局格里修克执黑,机会就很小了。果然,格里修克没有在拉锯战中寻觅到制胜法宝,对局仍然以平局告终。最后一局执白的斯维德勒没有保守,下地十分强势,一度以马交换对手两兵换得一枚压制在前线的通路兵,最后两人在车象四兵的残局中握手言和,斯维德勒成功加冕。斯维德勒1976年出生在列宁格勒,贵为六届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冠军的斯维德勒却从来没有拿过一个响当当国际大赛的冠军,这次世界杯赛的加冕让他终于可以甩掉“内战行家”的帽子。斯维德勒下棋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走动,只要不是他的思考时间,他一般都喜欢在赛场里转悠,当然不是瞎转,边转边想,被记者称为“暴走族”!

  以前的世界杯赛是没有三四名的决赛的,偌大的一个赛场最后仅剩下一盘棋,两位棋手略显孤单。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三名也将晋级明年的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使得最后的决赛有两对棋手一起比赛。波诺马廖夫在第二局的时间恐慌阶段出现严重失误,伊万丘克执黑幸运获胜,另外三局棋都以和棋告终,这样42岁的乌克兰老将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伊万丘克在世界杯比赛的最好成绩。在两人对抗之前,媒体曾挑起话题:2002年波诺马廖夫以18岁的“低龄”获得世界冠军时曾战胜伊万丘克,伊万肯定要复仇。虽然伊万丘克确实成功复仇,但记者们的如意算盘却是空打,大家大概不大清楚,除了记忆棋谱,伊万大叔对于其它事件的记忆能力十分低下。对格里修克的战绩如何?不知道,大概差不多吧。其实伊万丘克的胜率高多了,因此接受采访时伊万丘克表示十年前年代这么久远的事情他怎么会记得。

  近一个月的时间,漫长的世界杯赛画上了句号。作为国际象棋比赛中不太应用的淘汰制比赛,世界杯赛以其独有的残酷和遗憾让棋迷们意犹未尽。(娜塔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象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