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兵谭中怡怀揣“升后”梦想:追求世界冠军为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8:36  中国体育报

  第一次听说谭中怡的名字还要追溯到2004年春天,当时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介绍女子世锦赛的阵容时,特别对谭中怡的棋才和潜质大加赞赏。那一年谭中怡才13岁,就有幸通过选拔见识了世锦赛的大场面。

  说起谭中怡的过去,这个比侯逸凡成名还早的小姑娘有太多的辉煌史。“我比她要大嘛,所以冒出来得早。”谭中怡说。尽管曾3次夺得世少赛冠军,可是谭中怡并不愿意回顾过去。“每次都揭我伤疤呀,能不能不说这事呀?”的确,在年青一代棋手中,当侯逸凡、居文君(微博)等90后新锐一个个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的时候,谭中怡总能给人以希望,却一直让人很着急。特别是从去年夏天开始,她的等级分从2464分的高点一直下滑,“一度降到了2390多分。”

  今年5月谭中怡度过了自己的20岁生日,从那以后这个小姑娘在棋盘前的状态又有了新变化。她先是在联赛中帮助重庆队打破不赢棋的怪圈,然后在深圳举行的大运会上勇夺女子个人和混合团体两枚金牌,接下来有幸获得了参加“雪花杯·深圳特区报(微博)”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的机会,前6轮战罢谭中怡2胜4和保持不败。

  “我感觉并不是水平涨了多少,而是心态放得更好了。最近我也在有意识地改变一下棋风,以前选择的布局可能不太适合自己。”作为上海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现在的谭中怡依然不乏活泼,不过她却告诉记者,对机会的出现要有足够的耐心。“以前有些棋我可能过于拼了,有时候机会也是等出来的,在人家没有犯错误的时候,你凭什么赢人家。太激进了,反而容易出漏洞。”

  在国际象棋中,小兵升后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制胜手段。作为一名国际象棋棋手,谭中怡同样有一颗“升变”的心。“说到个人的成绩,像我们下到现在这个程度的,肯定还是要追求世界冠军这个目标的,如果连想都不想了,那肯定不行的。”

  (本报记者 葛会忠 深圳9月13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谭中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