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瓦:俄罗斯茶叶很贵 “工作奶爸”陪同能安心下棋

  

                          国象大师科瓦列夫斯卡娅钟爱中国茶

  晶报(微博)记者 高志明 张胜祥/文 赵周贤/图

  9月11日晚,深圳新闻路的一家茶叶店迎来了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科瓦列夫斯卡娅夫妇一行。由于“雪花杯·深圳特区报(微博)”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当天休赛一轮,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科瓦列夫斯卡娅(以下简称科瓦)借此机会在新闻路选购茶叶。在接受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科瓦列夫斯卡娅表示,这次来深圳参赛刚好属于产后恢复期,有“工作奶爸”老公的陪伴,心里踏实多了。

  老公是“工作奶爸”

  晶报:你为什么会选择在深圳选购茶叶?

  科瓦:在俄罗斯,茶叶价格很贵。我曾经来中国比赛七八次了,对中国茶叶有些了解。早就听说这家店茶叶不错,趁着散步的机会就过来了。

  晶报:下午你们去参观了东部华侨城,感觉如何?

  科瓦:那里风景非常漂亮,人也非常热情,就是天气太热。这个时候的俄罗斯,气温只有七八摄氏度,已经很冷了,而这里却这么热,有些不习惯。

  晶报:你每次比赛,老公都陪着你吗?

  科瓦:不是的,我和老公结婚已经两年,我们已经有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这次比赛,小孩在莫斯科爷爷奶奶家,老公就陪伴在我身边,他自己称是我的“工作奶爸”。有他在,我比赛时心里踏实多了。

  晶报:你老公也下棋吗?你们是如何认识的?

  科瓦:他叫亚历山大,也是莫斯科人。他是一位国际象棋工作者,但并不喜欢国际象棋。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会找他办手续。虽然认识已经有15年了,但真正在一起才两年。

  目前处于恢复阶段

  晶报:你是如何走上国际象棋这条路的?

  科瓦:我5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爸爸是我的启蒙教练。我在结婚前一度在俄罗斯排名非常靠前,但结婚生小孩后排名下跌很多,现在俄罗斯只排第九、第十左右,正处于恢复状态的阶段。

  晶报:你之前说来中国参赛有七八次,有没有和中国顶尖棋手谢军交过手?

  科瓦:我来中国参加比赛是从中俄青年棋联比赛开始的,不过,谢军是属于国际顶尖棋手,级别很高,没有跟她正面交过手。等到我拿到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她已经退役了。

  未来可能当教练

  晶报:在目前状态下,下棋在你生活中占有多大分量?

  科瓦:下棋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我目前自己带了很多学生,既当教练又当棋手。

  晶报:在你成长道路当中,你觉得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科瓦:我爸爸是我的启蒙教练,是他带我走上了国际象棋的道路。然后,我就进入了遍布莫斯科的棋校学棋,20岁时开始成为职业棋手。如今,莫斯科国立大学也有国际象棋专业了,我相信这对推广和普及国际象棋大有裨益。

  晶报:如果有一天你不下国际象棋了,你会选择做什么?

  科瓦:如果有一天我不下棋了,我会去做教练,教小孩下棋。

  科瓦列夫斯卡娅

  国际等级分:2427分

  棋风:实力较强,经验丰富,棋风凶猛。

  科瓦列夫斯卡娅1974年出生于俄罗斯,国际大师和女子国际特级大师;2005年获俄罗斯女子锦标赛第三名、世界团体锦标赛第三名;2006年获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第二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