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睿羊:等级分第1是运气好 曾最喜欢曹薰铉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03:36  北国网-半岛晨报

  由大连天元围棋俱乐部、半岛晨报主办,大连天元围棋国际碁友会和爱尚首尔购物广场承办的“天元杯”业余围棋争霸赛昨日进行了三、四段比赛,下午4点,有围棋金童之称的周睿羊(微博)与快棋专家陶忻乘机抵达大连,与争霸赛1至4段前三甲下指导棋。本报对二人进行了独家专访,了解了金童成长的幕后故事。

  忠告 天赋与努力都很重要

  周睿羊的成名之路在围棋圈里是一段佳话,为了他,一家三口搬到北京,父亲放弃工作一心培养他学棋。这是很多棋手的成长之路,周睿羊一家相比别人庆幸的是,他很早就已成名,15岁已经叱咤围甲,被称为围棋“金童”。很多家长都想知道“金童”之路是不是可以复制,天赋与后天努力哪方面更重要。面对这个问题,20岁的周睿羊像个孩子一样,手挠着头,憨憨地笑着说,“我觉得吧,都很重要,至于各占多少比例,我也说不清楚。”周睿羊指着与他下指导棋的各段位小冠军们说:“这些小朋友都很有潜力,可能会成长为大连最优秀的选手。但如果要举家搬迁到北京学棋,家长一定要三思,因为现在学棋的成本实在太高了,比我们那时候高得多。 ”

  谦逊 排名第一是运气好

  20岁的周睿羊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力压古力、谢赫、孔杰(微博)等名将占据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榜榜首,半年多来一直稳居不下,这个位置对他来说有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呢?周睿羊坦诚地说:“完全没有,那个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就是运气好,现在也经常输棋,而且大比赛也没什么好成绩。”如果哪天排名下降会怎么样?“那很正常,我还没有能保持住第一的实力。 ”周睿羊在围棋界的偶像是谁呢?周睿羊想了一下说:“以前我最喜欢曹薰铉的风格,现在没有了。 ”

  敬业 再累也要下完指导棋

  这是周睿羊第二次来大连,第一次是10年前,“当时就是来打一个比赛,太小了没什么印象。这一次一下飞机,就感觉大连的空气很好,特别凉快。周睿羊和陶忻昨日乘坐的飞机晚点,一下飞机他们就赶到爱尚首尔比赛现场。一进屋,十几个小棋童齐刷刷地站起来鞠躬喊“老师好”,搞得二人有些不好意思。由于飞机晚点近两个小时,指导棋开棋晚,下到晚上六点还没有结束。此时天色已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终止比赛休息了。但周睿羊说他不累,又坚持下了半个多小时,之后甚至还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孩子们个个心满意足。周睿羊说孩子们等了他那么长时间,不能有始无终。 记者韦伯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