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军:北师大读了20年 在校园幸福当了半年副院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6:18  新民晚报
谢军(右)与前来观看大运会比赛的小棋迷在一起  钟喆     谢军(右)与前来观看大运会比赛的小棋迷在一起 钟喆

  “大运会一共3枚国际象棋金牌,你说中国队能拿几枚啊?”“嗯,嗯……”来看大运会国际象棋比赛的小姑娘看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棋后谢军,一时紧张,竟不知怎么回答。

  “如果拿了4枚,就在你脖子上挂一枚好吗?”

  谢军是教育学博士,与孩子打交道很有一套。昨天,她以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的身份亮相深圳大运会。在场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来看棋的小朋友都围了上来,要签名,拍合影。比赛等候区里,热闹异常。

  北师大读了20年

  女人四十,不敢相信,谢军还在读书。

  1991年,谢军进入北师大读书。一晃20年过去了,她还是北师大的学生。只是身份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现在还在做博士后研究。

  “学历有多高,不重要。”在北师大,严谨的学风潜移默化影响着谢军的人生。刚进校门时,正是她职业生涯如日中天的时候,外界众星捧月。可在北师大,谢军没有因为是棋后而得到太多照顾。所有考试,她得和普通学生一样一门一门考。“不是这门灯亮了,就是那门亮了灯,然后四处找老师补课。看书一熬就到天亮。”谢军现在想来,正是学校没有照顾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大的“照顾”。“北师大人才济济,藏龙卧虎,让我能静下心来求学。今天能够顺利转型,和这些年在学校的积累有很大关系。”

  英语、心理学、体育教育……20年的学生生涯,谢军的专业换了好几个。现在,她的导师是何振梁老先生。“当年做运动员时,就看到何老接待外宾,会说英语,又能用法语交流,风度翩翩。”现在,何老成了自己的导师,言传身教,谢军受益匪浅。

  当了20年的学生,谢军说她还是喜欢“赖”在北师大,因为在那里,她的“幸福指数很高”。

  副院长当了半年

  国际象棋是第一次成为大运会项目,谢军和叶江川一起,成了这支队伍的教练。来深圳,她们带着6所高校的8名队员,冲击3个项目中的两枚金牌。

  谢军说这是自己的“正差”。因为,她现在的身份,是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

  去年年底,谢军到了新岗位,这份工作更侧重于管理。不过,谢军喜欢和学生呆在一起,她还是在学校开课,做一名普通的老师。这个学期,谢军给研究生开了一门运动心理咨询的课程。讲堂上和学生分享她做棋手时的经历和心得,是她最幸福的事。

  深圳大运会,谢军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都参与到国际象棋运动,很欣慰。“棋类项目投资少,是非常好的教育手段。中国人也适合参与这项运动。”来年,首都体育学院的课程表上,将新开设一门国际象棋课,这是谢军在学校开设的第二门课程。

  当了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说,节奏已经慢了下来。“至少,不用频繁出差。可以照顾孩子。”而放假时,又可以到国际赛场,当当教练,做做裁判。  记者  钟喆(本报深圳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