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军关注大运国象赛事 称兴趣是孩子学好国象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1:03  深圳特区报
谢军谢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大运会国际象棋男女个人赛第一、二轮昨日在会展中心举行。“棋后”谢军昨日出现在观众席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一再表示,“让孩子学好国际象棋,激发他的兴趣最重要。”

  国际象棋堪称是大运会最安静的比赛:没有喝彩、没有加油助威,只有棋手们的冥思苦想。本届大运会的国际象棋比赛场地,设在会展中心的梅花厅,观众席则设在隔壁厅内,观众通过电视屏幕直播观看比赛。为避免打扰选手进行比赛,只有在开赛前一段时间内,观众可以分批进入选手比赛场地感受一下气氛。

  记者昨日在观众席看到,观众厅席内的小观众占到了一半,不少小观众聚在直播屏幕前冥思苦想,时不时还相互讨论一下。“比赛水平高,孩子不一定能学到什么,但趁着暑假,带孩子来感受一下气氛。”一位带着6岁孩子来看比赛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国际象棋竞赛部副主任刘适兰认为,这段时间,深圳很多国际象棋小棋手都外出参加比赛,要不小观众可能会更多。据了解,国际象棋在深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市有超过10万青少年学习者,以及一大批大师级的国际象棋运动员和教练,部分中小学校还将国际象棋列入选学课程。

  国际象棋“棋后”谢军昨日下午意外出现在观众席,被很多小观众围住,有向她索要签名,也有向她趁机讨教一番,谢军非常友好,微笑着满足小观众们的要求,来者不拒。现场观众抛给谢军的问题,更多是,“该如何让孩子学好国际象棋?”对此,谢军一再强调:“兴趣,兴趣,兴趣最重要。”她认为兴趣才是激发孩子学好国际象棋的关键,“如果孩子兴趣不浓,最好不要强迫他学习。”她对一位观众说。

  记者了解到,谢军是以大运会中国国际象棋代表队教练的身份参加这次大运会的。她介绍说,参加这次大运会国际象棋比赛的中国队选手一共有8名,尽管都是在校大学生,但能力却不容小视。男队当中有2010年世界大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 王玥,他在2004年,即17岁时就成为特级大师,国际等级分2751分,是中国队历史上世界排名最靠前的棋手。而女队同样是明星云集,有特级大师黄茜,她是2007年获得首届世界女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队员之一。

  对于这次谁有机会问鼎冠军,谢军回答相当“保守”:“我觉得谁都有机会。”她笑着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谢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