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阮露斐成国象两符号 文化体育需平衡方能长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侯逸凡与阮露斐,成为当下中国国际象棋界的两个符号。

  侯逸凡人称“天才少女”。在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上,她战胜阮露斐,加冕棋后,成为继谢军、诸宸、许昱华后的第四位中国棋后。阮露斐被称为“才女”,学业棋艺兼优。高分考入清华后,她以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商学博士。

  侯逸凡的“天才”,在64格中显露无疑,锋芒毕露。阮露斐的“才气”在于兼顾学业和棋艺。在今天的中国,这种“平衡木”功夫难能可贵。

  毋庸讳言,在国内体坛,尽管运动员文化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但重体育、轻文化,重竞技、轻素养的现象仍相当普遍。就在一个月前,2001世界大运会冠军张尚武在街头卖艺,曾经征服裁判的“托马斯全旋”,却换不回基本生活保障。而半个月前,冬奥会冠军王濛与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大打出手。此前,这位霸气十足的奥运“四金王”刚刚在丽江与城管一展身手,比试拳脚。

  在国内体坛,不缺张尚武、王濛这样的负面案例,也不乏邓亚萍、谢军这样的正面榜样。棋后谢军在退役后,重回校园,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两个博士学位。邓亚萍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成为体育人转型的典型。

  不少运动员在功成名就后,都重回校园,补足知识文化的欠账。郭晶晶在人民大学读英语,丁俊晖则去了上海交大学管理。

  对于智力运动而言,知识与文化的作用更不容小觑。老棋王陈祖德就曾告诫为下棋弃学的“冲段少年”,“绝不要轻言放弃文化学习。文化学习是任何人必不可少的内容,即便成为了职业高手,如果放弃文化学习,人生也是有缺憾的。”

  文化素养与体育技能,好比一个人的两条腿。要站稳脚跟,找到平衡并不容易,稍一闪失,都将造成跛足。阮露斐的成功则说明:体育技能与文化素养并不矛盾,“才女”的天赋也许很难复制,但如果能培养出更多体学兼优的人才,中国体育一定会走得更加稳健、长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阮露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