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路盘检验欧洲棋手实力 战斗力不凡低段水平强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22:24  新浪体育
欧洲第一人伊利亚欧洲第一人伊利亚

  新浪体育讯 法国当地时间7月27日,竹叶青茶业2011欧洲围棋大会进入第五天,今天是欧洲青年锦标赛和13路棋盘的比赛。

  欧洲人对九路和13路棋盘研究得很多,不少人最开始都是从九路棋盘接触的围棋。而且这两种棋盘相对19路棋盘来说,对弈的速度能提高不少,因此受到不少爱好者的欢迎。本届欧洲围棋大会九路和13路项目均设置了比赛。

  欧洲棋手的真正水平到底怎样,抱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也报名参加了13路棋盘的比赛。笔者是北京的业余5段,但从未下过13路棋盘的围棋。比赛首先要进行资格赛,总共进行五轮积分编排,最终排名前16的棋手晋级淘汰赛。

  由于参赛棋手的水平参差不齐,为了公平起见,比赛规定了让子的规则。段位相同的话,分先,黑贴8目半;差一个级别,贴目减少2目;差五个级别则让2子,黑贴8目半;以此类推,最多让到5子。

  资格赛,笔者分别对阵了三位欧洲的5D棋手,两位3D棋手。三位5D棋手中,一人水平明显稍逊一筹,另外两人的中盘战斗能力很强,不逊于中国的普通业余5段棋手。两位3D棋手也有很强的冲击力,计算力不差。

  笔者很顺利地从资格赛出线,16强淘汰赛首轮对阵一位4K的棋手,要在仅有13路的棋盘上让对手2子……好在对方在官子时出现了失误,笔者才惊险取胜。这位棋手在中盘阶段展现出的计算力在国内至少已经有业余初段的水平。

  8强战,笔者遭遇了欧洲第一人,俄罗斯的伊利亚(ILYA)7D,他是上届欧洲围棋大会9路盘和13路盘的冠军,对这两种棋深有研究。伊利亚是目前欧洲本土棋手中等级分最高的一位。而且去年的欧洲围棋大会芬兰站,伊利亚在正赛中击败了前韩国院生,勇夺冠军,让欧洲棋手扬眉吐气。

  本局,伊利亚对实空的把握,对局面的控制非常老辣,笔者无奈最后只能孤注一掷屠龙,可惜棋差一招。不过最终夺冠的是一位2D选手,伊利亚在半决赛里输给了俄罗斯另外一位5D棋手。可见,13路棋盘比赛的偶然性还是很大的。

  13路棋盘的比赛属于娱乐赛事,参赛选手都是抱着玩一玩的放松心态参加,而且普遍认为欧洲棋手的大局观稍差,中盘战斗能力很强,而13路棋盘并不太能说明布局的问题,因此欧洲棋手的真正实力尚待进一步求证。

  (周游 波尔多现场报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欧洲围棋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