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与酒的美丽邂逅 欧洲围棋大会上演“美丽碰撞”

茶与酒的美丽邂逅茶与酒的美丽邂逅

  晚十点左右,夏日里的波尔多才进入黄昏。见惯不惊,我们不再质疑波尔多的晚餐时刻表,但对法国人品红酒的功力依然保持着好奇。

  坐在加龙河滨那个景色如画的法式餐厅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八段备感温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一种被传统允许的浪费——法国人把品酒和喝酒严格区分开来,鉴于把每一滴酒都喝下去,会令酒量欠佳的人不堪重荷,所以品酒时都专门准备了一个垃圾桶,让每一杯酒迅速在口中旋转一圈,在每个味蕾上完成一次愉快的旅游之后,可以将酒吐出……对酒量一般的王老来说,这样的方式再合适不过。

  怎样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品酒师?昨天接待我们的波尔多蓝德酒庄庄主萨维尔·卡郝先生有个笨办法,“每天不停地喝,喝……”他说的是熟能生巧,不过波尔多红酒价格不菲,到了中国因关税等原因,有的已经接近奢侈品,“不停喝”显然不是上策。

  据介绍,波尔多共有12万公顷的葡萄园,种植葡萄完全是“看天吃饭”,终年不施农药、不浇水,全凭葡萄自然生长。“这一点,引发了同行的竹叶青市场部经理张庆华的共鸣,因为竹叶青茶叶产于峨眉山,也是纯天然生长。而且要造出一斤茶叶,需要3到5万个嫩芽头,也就是说,至少需要采茶姑娘3到5万次的劳作。听到这一次,卡郝瞪大了眼睛。

  于是在蓝德庄园,昨天下午安排了一场“美丽的碰撞”——卡郝的酒窖里,桌上整齐地摆放着法国红酒和中国竹叶青,在一群外籍参观者的簇拥下,先是竹叶青的邓翼小姐全面展示的中国茶艺,接着卡郝先生向中国客人讲解了诸多品法国红酒的知识。“我觉得,竹叶青有种美好的、新鲜蔬菜的味道。”一位外国新茶客如是说。

  对大自然同样尊崇,同样是层层历练的完美,就这样,中国竹叶青与法国红酒完成了一次美丽的邂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竹叶青 红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