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前瞻:综合对比小李稍强 谢赫应忘记克星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7日至30日,第8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将在重庆开战,中国棋手谢赫与李世石将通过三番棋的争夺,决出本届春兰杯冠军。李世石能否首次染指春兰杯,谢赫能否延续李世石最大克星的神威,夺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是此次春兰杯决赛的焦点。

  春兰杯是中国棋院举办的唯一一项世界棋战,首届春兰杯冠亚军被曹薰铉、李昌镐师徒包揽,第二届日本棋手王立诚战胜中国棋手马晓春夺冠,第三至第五连续三届冠军被韩国棋手刘昌赫、李昌镐霸占,直到第五届春兰杯才由古力打破韩国棋手的强势,为中国首次摘取春兰杯,第七届常昊延续中国棋手强势,战胜宿敌李昌镐夺冠。第八届春兰杯在常昊、古力、孔杰等强手纷纷落马的情势下,目前中国棋手等级分排名第二的谢赫挺身而出,连胜井山裕太、赵治勋、许映皓进入决赛,为中国棋手取得春兰杯三连冠保留希望。已经手握12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在前七届春兰杯上最好的成绩只是八强,本届春兰杯李世石连胜周俊勋、孙腾宇、王檄、古灵益进入决赛,世界棋战强者的面目一展无遗。

  本届春兰杯决赛将通过三番棋来决出冠军,相信无论是为首冠奋战的谢赫,还是为首个春兰杯冠军而努力的李世石,都已经为此次巅峰对决积蓄了全部的力量,究竟鹿死谁手,我们将通过棋战实力、对战成绩、决赛经验、近期状态、主客场因素五个方面“纸上谈兵”的分析,来初步判断本届春兰杯冠军争夺战的走向。

  棋战实力:李世石30分    谢赫25分

  考量棋战实力的关键指标当然只能是棋战的成绩。从2001年进入到第五届LG杯决赛开始,十年间李世石一共15次杀入世界棋战冠亚军决赛,夺得12个世界冠军,另外还有两届亚洲杯冠军。这样的战绩在最近的十年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人,论棋战实力,李世石无疑能拿到满分30分。谢赫在本届春兰杯上首次杀入世界棋战决赛,1984年出生的谢赫早过了新锐的年龄,今年才首次进入决赛,攀升到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二位,谢赫可谓是大器晚成。在棋战实力上,如果把李世石当成标杆,那谢赫在此项的得分只能是25分。

  对战成绩:谢赫20分    李世石15分

  到了棋战决赛,比赛就只是两个人的争夺,那么两人之间的对战成绩也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论世界棋战成绩,李世石是近十年的第一人,但谢赫却恰好是最强李世石最强的阻击者。两人从2004年起共交手七次,谢赫以五胜二负占据较大优势,李世石仅在2007年中国围甲、2008年亚洲杯上胜过谢赫两局,而谢赫在2004年中国围甲、2006年第十一届LG杯、第六届春兰杯、2008年丰田杯、2010年农心杯上五胜如日中天的李世石,堪称李世石的最大克星。因此在对战成绩上谢赫可以拿到满分20分,李世石15分。

  决赛经验:李世石20分    谢赫12分

  决赛经验应该包括冠亚军决赛心理体验和大胜负气质。毫无疑问,15次世界棋战决赛经历,一大堆国内棋战头衔,今年第三届BC卡杯五番棋决赛打破古力只要进决赛就夺冠的神话,证明了李世石是一名天生的大胜负师。谢赫曾经四次进入到世界棋战四强,但前三次都铩羽而归,可以说无论是经验还是大胜负的气质谢赫都只是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究竟能否有大成要看此次大战和今后的发展。这一项李世石占据绝对优势,李世石20分对谢赫12分。

  近期状态:谢赫20分,李世石16分

  每一项过去式的荣耀是积累,也是沉淀。当前的决战要看积累的厚度,但也应该摒弃外在荣誉的铅华,去关注两位大战对手近期竞技状态的沉浮。谢赫近期继续保持稳步上扬的竞技状态,在春兰杯大战之前的十几天里,取得七连胜的佳绩,可谓是把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了巅峰。李世石夺得第三届BC卡杯冠军之后的战绩并不理想,最近10局仅4胜6负,李世石近期的状况有点战胜宿敌之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感。不过6月20日之后的两场韩国棋战,李世石胜了实力不俗的金志锡和洪性志,为自己的近期状态加分不少。因此就近期状态看,谢赫20分,李世石16分。

  主客场因素:谢赫10分,李世石8分

  李世石和古力在第三届BC卡杯上的五番棋决赛至今仍令棋迷们记忆犹新,想当时,如果不是古力在韩国已经待上了十天,如果赛场在中国,那么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呢?当然世上没有如果,但主客场因素对棋手决战力量的影响却是不可忽略的。这次春兰杯决赛赛场在重庆,正好是谢赫熟悉的主场,起居住行的习惯会给淡定的谢赫带来更加安定的力量。李世石应该感谢中国围甲,有了几年的围甲经历,相信李世石对中国、对重庆并不陌生,中国赛场的气氛也不会给李世石太多的不适应,所以主客场因素李世石不会失分太多。只不过,与韩国家中吃住不一样的异国他乡,加上旅途的颠簸,总会对身心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主客场因素谢赫10分,李世石8分。

  综上所述,李世石在五项大战胜负影响因素中得89分,谢赫得87分。虽然谢赫有李世石克星的称谓和事实,还有近期竞技状态更好,占据主场的优势。但李世石毕竟是纵横世界棋坛巅峰舞台十年的超级棋手,一旦比赛到了冠亚军争夺战这样的大胜负时刻,李世石的专注程度必然与其他棋战不可同日而语,他的强大实力和决战经验都将是决胜的利器。就此番春兰杯决赛胜负走势的判断而言,李世石将会有微弱的优势,谢赫当忘却自己曾经是对手克星的过去,全心投入全新的大战中去。

  如果说李世石是纵横棋坛的霸王枪,那么谢赫就是潜行在棋道里的长生剑,两位强者在本届春兰杯决赛上的胜负处决于临战时的勇气、镇定、机敏和专注。

  (追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春兰杯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