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辉:最深的潜伏者

  文辉乱弹

  江湖多恩怨,如果没有,那只能说明你还不够班。恩怨归恩怨,相遇还是酒一杯,就像古力与李世石,千杯不嫌少,盘上火药浓。所以棋坛这个江湖,多恩怨,少抱怨。

  没有王者的时代不过瘾,大家都在等着一统江湖的时刻。有了王者的时代也不够过瘾,大家都在等着杀手的出现。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少人有耐心。2月份的朴文垚还是新科的LG杯冠军,4个月后已经卫冕失败。春兰杯与众不同,拖沓的赛程安排让棋手的状态难以延续,两年一届,一届拖两年,它与应氏杯一样,都是考验棋手耐力的长距离角逐。

  这种赛制的唯一好处就是“洗牌”,棋手讲究一股气,下顺了连胜不止,但在春兰杯,你不必指望你的气会延续到下一阶段,同时你也可以通过漫长间歇期调整状态。这就是6月27日开始的春兰杯三番棋决赛的最大看点,一边是首次闯进决赛的谢赫,另一边是12次世界冠军得主李世石,交手往绩谢赫5胜2败。最强者与最强狙击手,历史的延续或者颠覆。

  LG杯是大乱的天下,古力李世石孔杰相继出局,隐隐看到了新王的影子。在这没有绝对王者的时代,所有的诸侯都虎视眈眈。积累了4次世界赛4强资历的谢赫,仿如冷兵器时代的春秋古剑,与李世石雪花盖顶的长枪相比,短也有短的威慑。谢赫挟着LG杯杀入8强、近10天6连胜的强势,风头已经盖过近1个月6战5败的李世石。

  李世石对谢赫曾有如此评价:他的棋比一般的太极拳还要重一点。谢赫也说:之前与李世石交手时,他总是不发挥。谢赫让李世石头疼的地方,其实也是现今棋坛格局的缩影,强者被紧追,门外有冷箭。李世石不惧怕古力那样的针锋相对,而对谢赫这样的软中带硬却有点束手无策。很多时候,等待并不是消极的,而是爆发前的蓄力。

  这一战,不看谁先发力,而看谁能忍住先不发力。已经等了很久的谢赫,请抓住最好的机会———BC卡杯李世石给古力当头一击,中国棋界的“碎石计划”得看潜伏最深、潜伏最久的谢赫。春兰杯的新冠军,请相信———谢天,谢地,谢赫。  ·张文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